出現跟心跳頻率一樣的耳鳴⋯當心可能是中風前的警訊!

照片檔 ID:957131292

大白最近一直覺得耳朵嗡嗡作響,但是去看了好幾次耳鼻喉科都沒有找出原因,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感覺耳朵裡的聲音跟著心跳的頻率一起震動,讓他整晚都睡不好。

搏動性耳鳴是心血管造成的問題

很多人都有耳鳴的經驗,但除了蟬叫聲、高頻的「咿」聲,還有人的耳鳴可能是嗡嗡聲、水流聲或是嗚嗚聲,而且特別的是,頻率跟心跳非常接近,幾乎是跟著心跳頻率在動。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搏動性耳鳴」。

搏動性耳鳴跟心血管疾病有關,而不是耳朵本身,所以去耳鼻喉科檢查多半找不出原因,而心血管疾病也有分成「心臟輸出的血量過多」或是「血管本身異常」2種原因;心臟輸血量變多,代表心臟的頻率跳動比較快、同一時間的血量增加,可能是來自甲狀腺亢進或是懷孕、貧血導致心搏過速等。

血管異常的問題就比較多元,但簡單來說,就是血管無法正確讓血流通過,導致發出「水流撞擊聲」,這個聲音會依照發生的位置不同,有不同的回音,但多半是比較悶、低頻的聲音,很像水流通過地下排水管的那種低沈聲。

搏動性耳鳴的原因

除了上述提到的心輸出量過多之外,血管異常造成的耳鳴,比較常見的可能來自動脈狹窄、動脈瘤、動脈剝離、血管硬化、動靜脈畸形、血管大量腫瘤等問題,其他還有動脈異生、靜脈憩室、纖維肌發育不良等情況。這些血管異常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出血性的腦中風

而比起其他耳朵本身問題造成的耳鳴,這種搏動性耳鳴以單邊為主,而且通常不會有間歇性,到後期還會伴隨其他頭暈、視力聽力減弱的症狀。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還出現耳鳴聲,並持續2、3天以上,就要懷疑是搏動性耳鳴,建議馬上到神經內科就診檢查。

不過甲狀腺亢進也會造成搏動性耳鳴,而動靜脈畸形是先天疾病、患者無法自行發覺,如果自己都沒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卻出現搏動性耳鳴的症狀,也要趕緊做檢查,因為中風後、再次中風的機率非常高,而致死機率也會逐步上升,最好可以在血管還沒有破裂前就作處理。

搏動性耳鳴的症狀

  • 耳鳴頻率跟心跳頻率相同
  • 耳鳴持續一整天,包含睡覺時
  • 改變姿勢或是按壓頭頸部,有時候會感覺聲音變小,但不會消失
  • 只有單側耳鳴
  • 會伴隨頭暈、聽力或視力減弱、半身痲痹等症狀,有時會有劇烈頭痛

延伸閱讀

耳朵出現了聲音,是單純的耳鳴還是有幻聽?

耳朵一直有蟬叫耳鳴聲!不是壓力大而是腦瘤

「動靜脈畸形」是年輕中風的元凶!新型質子刀「精準」免除後遺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