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買藥品記得看成分!退熱貼可能讓2歲以下幼兒誘發癲癇

iStock-657304138

過年時很多人會想要出國去買藥品,像是保健食品、感冒藥,可以自用或送人。不過日本的非處方箋藥物,可能在台灣必須有處方箋才能開藥、而且也有使用對象的限制,如果自己不知道裡面的成分,就隨意帶回來,可能沒保健到、反而傷害到自己或親友。

買國外藥品也要注意台灣法規

除了數量的限制之外,食藥署也提醒,每個國家的藥物法規都不同,如果要攜帶國外的非處方箋藥品、台灣的處方箋藥品回台灣,雖然數量上還是可以依照非處方箋的規定,但使用上還是要照台灣的法規。比如大家最常去的日本,有些人特別去買「通便劑」回來,但通便劑在台灣屬於指示藥,必須由醫師開立,建議不要隨便買回來、還是去看醫師解決便秘問題才是治本。

而大家常買的日本退熱貼,除了水分子凝膠可以吸熱、退燒之外,還有薄荷腦(薄荷醇)可以帶來清涼感,但對神經有抑制作用,台灣兒科醫學會不建議給未滿2歲的幼兒、正在哺乳的婦女、嚴重胃食道逆流病人、嚴重肝功能異常的人使用,如果為了讓嬰幼兒不哭、使用退熱貼,可能造成癲癇、呼吸困難。

食藥署也提醒,很多日本藥物都含有台灣的處方箋藥物成分,比如口內貼布含有類固醇,對一般的傷口可能有效,但會傷害口腔黏膜的免疫力,讓皰疹、口腔內的傷口感染更嚴重,如果真的要買藥物,一定要看清楚成分、問人或是用手機查詢,免得不符合台灣的法律、或是使用造成傷害。

2019年藥品入境最新規定

食品

  • 食品類:單一項目價值不可超過1千美元,而且重量不超過6公斤。
  • 禁止攜帶:生鮮蔬果或肉品、生雞蛋、生鮮海鮮、任何肉製品(罐頭也建議不要)、生鮮乳製品。
  • 乾貨:各項物品規定不同,詳細請點此
  • 米:限量1公斤。

西藥

  • 非處方藥:每種藥物以原包裝計算,最多12個單位(瓶、盒、罐、條、支),合計不超過36個單位。
  • 處方藥:有攜帶處方箋,不得超過處方箋用量、最多6個月用量,未攜帶處方箋,以2個月用量為限。
  • 針劑產品:必須有處方箋才能購買。
  • 錠狀、膠囊類保健食品:跟處方藥規定相同。

中藥

  • 中藥材:每種至多1公斤,不得超過12種。
  • 中藥藥品、中藥製劑:每種至多12瓶,不得超過36瓶。
  • 超量攜帶中藥材及中藥,必須有醫師診斷證明、處方箋,不得超過3個月用量。

以上所有藥品都只限自用,不得販賣。

豬瘟大影響

目前台灣人過年愛去的日本,也傳出豬瘟的消息,雖然跟非洲豬瘟是不同種的瘟疫,但一樣有高傳染性、高致死率,所以建議有任何動物成分的食品、藥品都不要買進來;包含所有動物肉品、含肉的泡麵、臘腸、肉鬆、魚鬆,甚至是餅皮含有豬油等食物,都不能入境。

雖然含有膠原蛋白、吉利丁、明膠等豬成分的藥品、食品,傳染性很低,跟罐頭一樣申請檢疫是可以帶入台灣的,但還是建議不要買進來;而目前日本、韓國、美國也禁止肉類帶入境內,所以想帶伴手禮給各國的親友,也注意不要送含有肉類的食品、藥品。

另外,中藥材的部分,除非先行向農委會申請通過,不然如果含有動物性成分、尤其是台灣的保育類動物成分,也不能帶入台灣,像是牛黃、麝香、犀角、熊膽等。

延伸閱讀

日本必買感冒藥別亂吃!當心這2種成分過量會傷身

日本買來的藥妝台灣不合法?蘇柏名藥師詳解10大用藥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