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細胞沒更新,減肥只是白忙一場

減肥為什麼要90天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很多人常常問「為什麼我已經運動ㄧ個禮拜了還沒瘦?」,甚至知道養成運動習慣需至少21天的人在經過這番洗禮後,運動已經如呼吸一樣自然,還是會有這樣的疑問。

「我運動何止21天,根本已經60天了,怎麼好像一點風吹草動都沒有?」

面對肥肉的人通常是很沒耐心的,比起耐心,效用通常是大家最關切的事。

在開始探討這個問題前,先想想自己前幾年對身體幹了些什麼好事吧!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如果你過去長達六個月以上,甚至三年、十幾二十年你都為所欲為的放縱健康過日子,你覺得它有可能花個幾天、幾個月就恢復嗎?答案非常明顯。

每天攝取的飲食,每天體能的消耗,甚至休息的品質,都會影響著你的體態變化,因此在減肥的過程中,時間跟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同理21天習慣論當中第三階段21-90天:無需控制意識,不經意的自然行為。人體的細胞更新恰巧就需要至少90天。

身體細胞更新需要90至180天

就像你的指甲、頭髮每天都會長出來一樣,身體也每天有新的細胞產生,而細胞更新週期是90-180天,身體會產生新細胞淘汰掉舊的細胞,也表示身體細胞有固定被控制的數量。而脂肪細胞也是身體細胞組織當中的ㄧ種。

如果想降低脂肪的數量,你就得打破身體有固定細胞數的這項制約。身體對於體型也是有記憶的,
在身體還沒產出任何新細胞前,你脂肪細胞如果因不當極速減肥快速下降,體型改變,身體因為知道有缺口,便會啟動保護機制防止這個細胞-脂肪細胞流失,這項保護機制就是降低基礎代謝率。

這時候你只要ㄧ不小心飲食熱量過高,身體形成的脂肪首先堆積在原本缺口的部位。這也就是節食減肥容易反彈的原因。脂肪越來越無法減去,還會不小心讓基代下降,提高脂肪增多的風險。

可以這麼說,假設我的體重是55公斤,在20天內減去10公斤,之後如果不繼續節食、運動,很快就會自動返回55公斤,因為我的身體已經習慣55公斤的體型了!

因此要全面有效減肥,你必須對抗身體對於體型的記憶,配合細胞更新的週期,在前面90天(1-90天)為鞏固減肥成果的關鍵時期,讓身體喪失對脂肪細胞的記憶,避免成為溜溜球體質。瘦到理想體重後,還要再花90天(90-180天)讓自己的身體記住現在的體型。

依照體能進步,更新運動課表

如果你已經養成了超過兩個月的運動習慣,且體能上漸入佳進,建議課表隨時更新。身體的記憶也會反映在體能上,當你漸漸習慣了某種程度的負荷,就必須要加強,對付頑固的脂肪就是要打破體能的適應,但不要ㄧ次加強太多,請務必循序漸進。

以下為我養成運動習慣(約運動2-3個月)後的課表:每週6次,每次40-60分鐘左右。

影片1:居家有氧(一)
影片2:居家肌力訓練-上半身
影片3:居家有氧(二)
影片4:居家肌力訓練-下半身
影片5:放鬆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