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痛都是生長痛!這種生長板發炎的痛可能導致長不高

iStock-504822043

當快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喊著腳痛,爸媽的第一反應可能是「我的孩子要轉大人啦!」很高興的跑去買轉骨湯要給他們「進補加強」,但其實只有20%的人會出現生長痛的情形,如果這種痛持續好幾天都沒有特別改善、而且沒有間歇的,可能是生長板發炎、反而會阻礙孩子長高。

生長痛的症狀

生長痛是在發育時,俗稱生長板的骨骼分裂、帶動身體的成長,一般認為生長痛是因為肌肉跟骨骼的發育沒有同步,導致牽扯才會感到疼痛;一般好發在5~6歲、8~12歲左右,以夜間為主,白天就會緩解,而多半是兩側性的疼痛,也就是雙手或雙腳同時有疼痛感。

生長痛以「大肌肉」的地方為主,偶而伴隨骨頭疼痛,多半發生在大腿肉前側、小腿肉後側,不會出現在上肢,運動時會感覺緩解,但激烈運動後可能讓生長痛更嚴重;而且發生疼痛的時候不會有紅、腫、熱、起疹子的發炎症狀,雖然可能會間歇性持續幾天,但不會連續性的疼痛,也不會伴隨身體的其他症狀。

哪裡的生長板容易受傷?

生長痛並不是所有孩子都會有,如果孩子突然出現莫名其妙的下肢疼痛,要注意可能是生長板的發炎。在發育的階段,生長板比較敏感、脆弱,所以如果有運動傷害,或是姿勢不良、過度使用,就可能造成發炎,比較容易發炎的地方,像是腳後跟、脛骨前側、腳趾與腳底板相接的蹠骨。

比如小孩子可能會因為身高不夠,很喜歡墊腳尖走路,但會造成重量都壓在蹠骨上,形成蹠骨痛,因為一走路就痛,可能會誤以為是整個腳底板都在痛,誤會成生長痛或是足底筋膜炎

而腳跟是人站直的時候,踏在地上保持穩定的部位,如果姿勢不良、受到壓迫就很容易受傷。要促進生長板生長,也需要跑跑跳跳、規律運動,但孩子如果穿著不合腳、不適合運動的鞋子,在跑、跳時,腳跟的受力就會很大,沒辦法透過鞋子把壓力往地板分散,甚至可能拐到腳、形成骨頭扭曲。

當生長板輕微發炎時,如果適度的休息還可以靠身體自行修復,但如果已經輕微骨折、或是反覆發炎,最終會傷害到生長板;如果只有一側受傷發炎,就會造成身高不平均、身體歪斜、長短腳,如果是兩側,就會造成長不高、肢體歪斜。

生長板發炎

而生長板的發炎,除了運動傷害之外,也可能是腫瘤、骨髓的疾病,或是自體免疫的疾病,這時如果沒有先去看醫師、找到疼痛的原因,亂配轉骨湯,可能造成發炎更嚴重,或是延誤就醫。再來,擅自幫孩子按摩、推拿,如果是已經有移位或骨折的生長板,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如果孩子的疼痛有以下的症狀,建議一定要先找兒童骨科、兒童生長科、兒童風濕免疫過敏科的醫師做判斷;通常如果只是輕微發炎,休息3~5天就會好,如果有拉傷、骨折,經過治療也不會影響太多身高曲線,但重點是千萬別延誤就醫。

  • 疼痛「持續」超過72小時
  • 腫脹「持續」超過24小時
  • 運動、活動時會更痛
  • 休息時、抬高疼痛的地方,疼痛並不會減輕
  • 疼痛感持續增強
  • 突然性的劇烈疼痛
  • 足弓變平
  • 疼痛的地方失去感覺

延伸閱讀

以為是轉骨的生長痛!「青春期癌症」骨肉瘤,疼痛怎麼分?

以為是生長痛!她得「肌肉無力」的龐貝氏症,用畫畫療癒自己

跑步完也要拉這裡的筋!小心造成「高跟鞋腳」的蹠骨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