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娃娃臉-長生不老的「高地人症候群」

高地人症候群患者申孝明(圖翻攝自外國網站)

你能想像,世界上真的有人就像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天山童佬或是童話故事中的《彼得潘》,看起來永遠年輕嗎?原來他們是得了一種俗稱為「不老症」的「高地人症候群」。

什麼是高地人症候群(Highlander Syndrome)?

高地人症候群(Highlander Syndrome)也被稱為不老症,是一種目前還未找出停止發育原因,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罕見疾病。罹患這種病症的人,最大的特徵就是身體會一直停留在幼童的樣子,有些人可能是停留在一歲,有些人是小時候發育很正常,到了青春期似乎就停止發育了,而臉頰、皮膚,甚至是嗓音,都還像娃娃或幼童般,完全沒有衰老的感覺。

全世界著名的高地人症候群患者

1.申孝明:申孝明在1989年出生於韓國,他的容貌只有12~13歲左右,到了青春期似乎發育停止了,臉頰和皮膚甚至嗓音都還像娃娃或幼童般,完全沒有衰老的感覺。高地人症候群患者都會有身體異常的現象,但申孝明比其他患者幸運得多,因為除了外表和別人不一樣之外,他的其他各項身體機能都十分正常。而科學家相信,在他體內藏有青春永駐的秘密,希望能夠藉由研究他的生理機能及基因序列來破解不老之謎。

2.Brooke Greenberg:Brooke Greenberg是生於1993年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不老女嬰」,從小身上就有了一系列怪病,例如胃潰瘍、癲癇及莫名好的腦腫瘤,更奇妙的是,除了頭髮和指甲是自然身長外,她身體每個部位的年齡都不一樣,在她17歲時,醫師發現她還長著3歲的乳牙,但骨骼卻是10歲,而醫師在注射生長激素後,完全沒有效果。直至她在2013年,滿20歲時的死前,身高仍只有76釐米,體重不到10公斤,還像是1歲大女嬰的體型。而科學家也對她的細胞和DNA進行研究,希望可以找到「凍齡基因」。

左邊的小女孩,為高地人症候群患者Brooke Greenberg(圖翻攝自外國網站)

3.Gabby Williams:Gabby Williams生於1995年的美國蒙大拿州,她的兄弟姐妹們都發育正常,但她的身體卻像是以「閏年」為單位在發育,也就是說一般人花1年的時間發育,她就需要4年的時間,而且她的大腦異常、又聾又瞎、不良於行,但染色體檢測卻又顯示正常,讓人無法理解是什麼原因讓她變成這樣。她的主治醫師表示,或許上帝關掉了她身上的老化基因,若能破解這基因之謎,或許可以幫助老失智症患者,但Gabby Williams的雙親卻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白老鼠。

高地人症候群患者Gabby Williams(圖翻攝自外國網站)

延伸閱讀

成骨不全症 讓人變成一摔倒就骨折 永遠長不大的玻璃娃娃

子宮內就發生骨折的「玻璃娃娃」需靠水中運動強健肌肉

123公分的「玻璃娃娃」程健智 開無障礙計程車助行動不便者

全球第3矮的「強化玻璃娃娃」-林煜智 用人生唱出金曲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