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搬家了 還傷害正常的器官!

插圖檔 ID:848118128

人體腸道住著幾百兆的細菌,大約是全身細胞的10倍以上,對於養份的吸收與免疫系統的調節都非常重要。但你知道,腸道細菌會搬家嗎?而且搬家以後還會傷害正常的器官!

什麼?!腸道細菌也會搬家?

腸道細菌「搬家」指的是腸道細菌移位(Bacterial translocatio,BT),也就是腸道內的細菌穿過腸黏膜屏障對正常無菌組織和器官侵襲的過程。其實這種現象常見於許多疾病者身上,尤其是重病患者。由於腸道菌移位會引發腸源性感染,最終導致多重器官功能失調症候群(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

而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腸道細菌移位會影響肝臟疾病,、急性胰腺炎,並可能會產生自發性腹膜炎、血流感染,或是全身發炎反應等問題,因此,早期診斷、干擾或阻止腸道細菌移位是治療這些疾病的一種新的方向。

腸道細菌搬家的4種原因

1.腸道菌群生態失衡:腸道菌群的生態失調是誘發腸道細菌位移的主要原因之一,若腸道的壞菌過度生長,破壞腸道益菌群的抵抗力,使菌群生態失去平衡,會讓細菌突破黏膜的屏障,讓細菌位移至腸道以外的器官。

2.腸黏膜屏障損傷:腸道的上皮細胞會分泌黏液,形成黏膜屏障,可以阻止細菌黏在腸道上皮上面,而且具有選擇性通過作用,可以阻隔細菌等病原體或有害物質位移到其他的組織。當腸黏膜缺血、缺氧,有所損傷時,會使腸黏膜的屏障功能異常,發生腸道細菌位移的狀況。

3.免疫功能缺陷或受損:免疫功能缺陷或受損,也是腸道細菌移位發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當重病患者的自身免疫防禦功能受損時,腸道壞菌過多,再加上位移的的細菌則不能被及時被免疫細胞吞噬及殺死,就會造成腸道細菌位移。

4.腸道功能下降:當腸道蠕動時,可以防止腸內的細菌過度繁殖以及黏附腸道,相反的如果腸道蠕動的功能下降,就會使細菌有機會位移至其他器官;而會使膽汁減少導致腸道免疫功能下降的阻塞性黃疸發生時,會破壞腸黏莫屏障破壞,此時會讓細菌大量繁殖並產生內毒素,同時使腸道細菌移位。此外,壓力大和心理失衡,以及服用免疫抑制劑及抗生素等藥物,都會影響腸道細菌移位。

延伸閱讀

抗癌新思路:用腸道菌來發現早期癌症!

科學驚人發現:腸道菌竟然會洩漏你的真實年齡祕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