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要注意哪些事情? 牙科專家這麼說

自從小S發行「小S牙套日記」後,戴牙套和矯正牙齒彷彿就變成了一件時尚的事情,讓整牙風潮一直延燒至今,而進行牙齒矯正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剛戴牙套會有不良反應是正常的

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林元敏表示,在進行牙齒矯正一個月時,患者可能出現牙齒酸痛、牙齒鬆動感和粘膜損傷及潰瘍的問題,這些是戴牙齒矯正器之後,口腔組織會出現的不適反應,通常這樣的現象會持續約3~7天就會消除或緩和下來,無需處理也不用過度擔心。但若出現劇烈疼痛或是持續疼痛不止的情形,則需要立即就醫處理。

進行牙齒矯正的注意事項

1.注意口腔衛生:進行牙齒矯正者要注意每天早晚及進食後都要刷牙,並且刷滿3分鐘以上,並選用專業牙刷,並搭配牙間刷和沖牙器,徹底清除齒縫間的食物殘渣,如果吃了零食或酸甜的果汁、碳酸飲料,要記得漱口。

2.清潔牙齒矯正器:如果進行牙齒矯正者是配戴活動牙齒矯正器的話,每天早起時必須清洗牙齒矯正器及徹底清潔牙齒,然後再戴上。若不配戴矯正器時,必須將牙齒矯正器放在清水中。此外,矯正器如有損壞應妥善保存,損壞的部分不可遺失,並及時與醫師聯繫,儘快修復以免影響療程和療效。

3.盡量吃軟質食物:進行牙齒矯正者,在矯正期間飲食應以軟食為主,需避免較硬、黏性強及需撕咬、啃咬的食物,以免損害矯正器或造成吞嚥困難。例如像是雞腿需要撕咬的食物,需要先撕好才能食用;而蘋果則需要切片。並要切記,勿吃像金針菇這樣久嚼不爛的食物,可能會嗆到喉嚨,造成吞嚥或呼吸困難

而剛矯正完牙齒,可以吃什麼食物,需要經醫師評估牙齒矯正後的口腔健康情況。最好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過酸、過熱、過冷、過辣的食物,因為許多人在牙齒矯正時,可能會出現牙周病或牙齦發炎的問題,這時需要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可加快牙齦發炎或牙周病的復原。

延伸閱讀

超過20歲以後矯正牙齒來得及嗎?關於矯正牙齒的3個問題

不想要「金剛牙」?現在的牙齒矯正器比你想像的更「隱形」!

3D+AR app 幫助顏面損傷及牙齒補綴患者術前溝通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