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麻藥退了可能會噁心嘔吐?在麻醉前該做這些準備!

照片檔 ID:609938764

阿雄上星期去做了鼻息肉切除手術,沒想到麻藥退了、一回到病房之後就吐出了一堆血水,連續好幾天,讓他根本不敢吃東西,也不知道是不是藥物過敏,從此之後對麻醉抱有懷疑、而且不敢再動手術。

為什麼手術後會想吐?

無論是開什麼樣的刀,只要進行全身麻醉,就有2成的機會有噁心嘔吐的問題,;有的人一樣全身麻醉,但卻完全不會嘔吐、也不會噁心,但有人會連續吐好幾天,連飯都吃不下,不過現在麻醉技術進步,很有機會能避免這種不舒服的情況。

一般來說,比較容易嘔吐的族群有女性、不抽菸的人、本身容易暈車的人、有長期偏頭痛狀況的人、曾經在手術後感到噁心想吐的人。而進行眼部、中耳、腹部、婦科、腹腔鏡手術的人,噁心嘔吐的比例達到5成以上,而且多半是持續性的嘔吐,也降低這些人進行手術治療的意願。

其實麻醉醫師也不希望病人嘔吐,因為噁心嘔吐除了不舒服之外,因為一直嘔吐,可能會牽動傷口破裂,導致感染,而且不停嘔吐、無法吃東西,也妨礙手術後的體力恢復,更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所以在手術前,麻醉醫師例行巡房、門診的時候,記得多跟麻醉醫師討論「手術後噁心嘔吐」的問題處理方式,一方面讓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避免噁心嘔吐的發生。

怎麼樣可以避免嘔吐

事實上,除了個人體質之外,麻醉的方式、後續的止痛處理也可能會影響會不會嘔吐的情況,麻醉分成經氣管內管麻醉、面罩式麻醉、全靜脈麻醉、脊髓麻醉跟硬脊膜外腔麻醉5種;前2種可以用在需要比較深沈的麻醉時,後2種是用在比較長時間的麻醉,而靜脈麻醉多以門診手術、短時間小手術為主。

不過全靜脈麻醉是目前「幾乎不會」有噁心嘔吐副作用的麻醉方式,目前也有標靶輸注的輔助方式,可以用電腦幫浦操控,給予最適當的麻藥劑量、同時監測生命跡象、腦壓等;所以在進行手術前,如果擔心自己會嘔吐,可以跟麻醉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全靜脈麻醉。

另外,根據奇美醫院在2001年開始的研究成果,國際上目前已經將「皮質類固醇」列為手術後噁心嘔吐的標準治療,在手術前注射皮質類固醇,上述那些高達5成嘔吐率的患者,可以降低為只有2~3成的嘔吐率,而且持續時間、難受程度也會改善很多,所以如果是進行容易嘔吐的手術、本身有容易嘔吐頭暈的體質,建議跟麻醉醫師討論先使用皮質類固醇。

再來,對於一般輕微的嘔吐,儘量減少「鴉片類止痛藥」的使用,可以改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施行神經阻斷術,因為鴉片類的止痛藥如嗎啡,雖然止痛的效果很強,卻會干擾中樞神經,導致嘔吐問題更嚴重。在感到噁心不舒服的時候,也可以請家人或陪伴者幫忙按壓按壓手腕內側正中的內關穴,減緩噁心感、避免真的嘔吐。

延伸閱讀

手術後傷口痛到生不如死!除了嗎啡,還可以用「神經阻斷術」

想吐跟嘔吐之後,應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症狀?

癌症的疼痛到底有哪幾種?如何使用止痛藥才能減輕癌痛?

緊急時刻緩解疼痛,6大治痛要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