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抗生素跟這些食物一起吃,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照片檔 ID:494827850

隨著抗生素的使用歷史越來越長,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也越來越多,除了最好使用溫開水配服藥物之外,其實抗生素還有很多「要避開的食物禁忌」,如果沒有仔細避開,不只降低療效,還可能造成副作用的危害。

抗生素的使用

奇美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師黃郁棻說,很多人都把抗生素當成消炎藥,但消炎藥只是抑制身體裡的發炎反應,抗生素是直接殺菌、滅除病原體,跟消炎藥不一樣,所以只有針對細菌感染的病可以使用,其他時間使用了,只會造成身體負擔,或是產生抗藥性。

而抗生素幾乎都是藉由肝、腎代謝,醫師開的藥物也是會按照身體的不同來給予不同的劑量,所以要注意吃的劑量、時間一定要遵照醫囑,讓體內保持在一定的藥物濃度,治療才是最有效的,也不會給身體帶來額外的負擔。

抗生素有哪些需要避開的?

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是非常廣泛使用的抗生素,大家熟知的「抗生素不要跟制酸劑、牛奶或鐵劑一起吃」,其實指的就是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因為制酸劑、牛奶、鐵劑中都含有二價、三價的金屬離子,會跟抗生素結合,減少吸收與療效,最好相隔2小時再吃。

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應用範圍非常廣,最常見是用在青春痘的口服藥物,再來,瘧疾鼠疫退伍軍人症,或是一般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等,都可以使用四環黴素;但隨著抗藥性的增加,也漸漸的不再是最廣泛使用的第一線抗生素了。

甲硝唑(Metronidazole)類的抗生素,則是對於骨盆腔炎、心內膜炎、細菌性陰道炎、白帶、阿米巴痢疾等疾病作用特別好,台灣最常見的藥物像是服立治兒(Flagyl),簡單來說,主要是拿來治療生殖道、腸道等地方的細菌感染。

而甲硝唑會干擾酒精的氧化作用,導致乙醛聚集,出現戒酒樣症候群(disulfiram-like),也就是服用戒酒藥物時的症狀, 出現潮紅、流汗、噁心嘔吐、頭痛甚至嚴重低血壓、可能昏厥的情況;所以在服用甲硝唑的前後3天,建議都不要喝酒、也不要碰含酒精的食物。

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抗生素則多用在治療腹部疾病,例如腸胃炎、傷寒,還有骨骼及關節感染,甚至是腦膜炎的預防性投藥等;但副作用可能引起肌肉不舒服,或是腹部痙攣,如果跟咖啡、茶類一起喝,會影響咖啡因的代謝,造成心悸,一樣建議配服白開水最好。

采福適膜衣錠(Linezolid、ZYVOX)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新抗生素,針對已經有抗藥性的各種細菌作為新一代可殺菌的抗生素,所以多半應用在醫院型的感染,如醫院型肺炎等;另外也會用在皮膚感染、複雜性皮膚感染、併發菌血症的疾病等。

不過采福適會抑制酪胺酸代謝,酪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可以到腦內產生多巴胺,給人愉快的感覺,但如果代謝不良會導致頭痛、血壓上升,肌肉運動不良的問題,所以在療程中,要避免吃含有酪胺酸的食物,如臘肉香腸、起士乳酪、紅酒、啤酒、巧克力。

延伸閱讀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三總王婷瑩藥師:用好用滿!

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新希望竟然是在泥土裡

50萬人鼻子裡有黴菌!抗生素吃太多引發過度免疫反應

濫用抗生素導致超級細菌「NDM-1腸道菌」天生帶有抗藥性!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