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除了腸胃炎以外 這個疾病也要小心!

照片檔 ID:845549152

每年春節過後都是腸胃炎的高峰期,其實除了腸胃炎以外,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主任宋天洲表示,春節過後痛風增加的人數也不少。因為過年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尤其是一些人從除夕年到回娘家,幾乎餐餐都吃火鍋,小心痛風悄悄來襲!

為什麼痛風容易在吃火鍋的時候發作?

痛風發作前沒有什麼明顯的徵兆,所以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體內的尿酸含量已經超標,而尿酸除了食物以外,也會在身體的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自然產生,所以若在過年期間密集喝下煮了很久的火鍋湯底,湯底中含有食物經不斷烹煮後,從細胞核中釋放的普林,經由人體吸收後又轉成尿酸,就會形成「痛風石」的尿酸結晶。

當尿酸結晶出現在關節時,免疫系統的白血球會吞食尿酸結晶,引起急性的發炎反應,讓痛風發作。因此,營養師建議煮太久的湯不要喝。如果真的要喝湯,應選取蔬菜鍋、番茄鍋、昆布等清湯湯頭,而且要趁還沒涮肉或放海鮮前,湯中普林含量尚低的時候先喝1~2碗。

預防痛風要怎麼吃?

除了火鍋以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分析了分析美國國民營養調查的數據,發現血液中尿酸濃度較高者的飲食習慣,是常吃海鮮、肉類和飲酒過量的族群,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並影響尿酸的濃度,會容易使痛風發作。若一定要喝酒的話,紅酒的量不可超過100毫升,而白酒不超過25~50毫升,並切勿在痛風急性發作期喝酒。

而衛福部建議,在均衡的飲食原則下,應減少內臟類、肉汁、肉湯及魚肉類、香菇、胚芽及乾豆類等高普林食物。因為大多數的高蛋白食物都是屬於高普林,而雞蛋和牛奶並不含普林,可以選擇食用。因為普林有易溶於水的特性,所以在吃海產品或肉類之前,先用沸水過一下,也可以減少一些普林含量。

此外,若春節不小心痛風發作,需要使冷敷並把腳趾頭抬高,減輕發炎反應造成的溫度上升和血管擴張效應,可暫時舒緩疼痛,並在身體穩定後,到醫院接受治療,調整體內的尿酸濃度。

延伸閱讀

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長庚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彥輔告訴你!

痛風病人關節不痛時可停藥嗎?

痛風的指標-高尿酸要怎麼降?

高血壓合併高尿酸患者,除了擔心痛風更要擔心中風!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