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維生素B12的11大症狀 看看你有沒有?

維生素B12是一種存在於紅肉、家禽、蛋、乳製品和魚等 動物性食品中的水溶性維生素,由於人體不會合成這種維生素,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也因此純素食者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以下就來看看你有沒有缺乏維生素B12的問題吧?

維生素B12的功能 那些人容易缺乏這種維生素?

維生素B12是製造DNA和紅血球的關鍵因子,如果人體缺乏健康的紅血球,就會連帶的引響血液攜氧量和廢物代謝率。此外,維生素B12也會產生保護神經系統的髓鞘和神經系統的支持有關,而成人每天大約需要2.4微克(mcg)的量才能夠維持身體平衡,所以固定吃維生素B12的食品很重要,也由於維生素B12多存於葷食之中,所以素食者需要多吃強化穀物,植物奶和營養酵母等食品來補充維生素B12

而罹患惡性貧血、萎縮性胃炎、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和乳糜瀉的人,會因為疾病影響腸道中維生素B12的吸收。此外,除了純素食者外,長期服用抗酸藥物者,動過減肥手術或其他胃手術的人或是老年人,也容易缺乏維生素B12。

缺乏維生素的11大現象

1.手腳有針刺痛感: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人們出現神經傳導問題或神經損傷,這是因為維生素B12會幫助產生髓鞘,而髓鞘的功能正是保護神經並幫助傳遞感覺,如果覆蓋神經的髓鞘不足,就會使神經受損,導致身體各處刺痛的感覺,尤其是手腳神損傷的刺痛感又特別明顯。

2.行走困難:周圍神經損傷不只會帶來刺痛感,當損傷日積月累後,可能會出現四肢麻木或肌肉無力和反射減弱的狀況,變成在沒有人攙扶或拿拐杖支撐時,行走困難。

3.皮膚蒼白或有黃疸:缺乏維生素B12時會讓影響紅血球的生成,使皮膚呈現蒼白;有時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會出現巨胚紅血球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會讓紅血球還沒發育成熟,就被肝臟分解,釋放出褐色的膽紅素物質,讓皮膚呈現黃疸的狀態。

4.疲勞:由於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巨胚紅血球貧血,會造成攜帶氧氣進入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的紅血球數量不足,讓人容易感到非常疲勞。

5.心跳加快:貧血時,人體為了維持足夠的氧氣進入組織和器官,會讓身體的血流速度增加、全血液的循環速率提升,迫使心跳變快。

6.呼吸急促:有些貧血的人,可能沒有對於心跳加快的現象沒有感覺,只有發現自己的呼吸變得急促,這是因為人體為了彌補紅血球數目變少造成的吸氧量下降,所以呼吸變得急促,企圖增加吸氧量的一種補償性的平衡作用。

7.口腔出問題:缺乏維生素B12會讓紅血球減少,讓進入舌頭的攜氧量不足,廢物代謝率下降,很容易造成口腔問題。例如嘴巴有苦味、口腔潰瘍、口腔發炎、腫脹或有灼熱感。

8.認知障礙:體內維生素B12的濃度不足,會造成思考、推理困難或喪失片段記憶等認知障礙,這是因為大腦的攜氧量減少造成的。因此,有學者再進一步研究,發現維生素B12濃度不足,會增加罹患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風險。

9.情緒起伏大:維生素B12會幫助分解一種叫做同型半胱氨酸的大腦化學物質,當同型半胱氨酸在大腦中過度累積的時候,可能會讓人有煩躁或憂鬱的情緒,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問題。

10.噁心,嘔吐和腹瀉:缺乏維生素B12會影響消化道,讓人有噁心、嘔吐或腹瀉的症狀,這是因為腸道中的紅血球攜氧量不足造成的。

11.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由於消化的問題,缺乏維生素B12的人可能會食慾不振,而長期的食慾不振會使體重減輕。

延伸閱讀

男子每次行房都會爆炸性頭痛 元凶竟是嚴重缺乏B12維生素

疲倦、精神不濟該補充什麼?B群適合這些情形吃

你的臭脾氣與壞心情,可能是缺乏這些維生素造成的哦

B 群要怎麼吃?請注意這 5 種狀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