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一想到過年要回家就難受?你該這樣做!

想到過年,有些人開心規劃行程,但有些人卻因為要面對「可怕的家人」而感到困擾,變得只要一想到回家就難受,尤其是面對問東問西、嫌東嫌西的家人,壓力指數可能比上班的時候還大。

過年好不想回家

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施佳佐說,「很多人在過年期間,會變得特別的難受,因為一整年已經太多問題了,家人打來催促回家、要求做事,就像是一根細微的稻草,壓垮了自己。」

這類的人可能家裡的長輩有慢性病需要照顧,或是失智、中風、失能的長照對象,或是獨居太久,很希望子女可以回家陪伴等。施佳佐說,但其實陪伴也是一種情感勞動,當自己在日常的壓力中只想休息卻發現家人需要自己,這種「無力、無奈、對自己的責備、對家人的愧疚」,往往讓過年變成精神科問題的高峰。

施佳佐說,其實這類的人可以先想想自己過去是怎麼跟家人相處的,因為每個人的相處都有一個限度,如果知道自己大概3、5小時就會覺得疲累,就要記得安排活動避開。「只要有一些具體行為的改變,就可以看到實質上的改變。」

對於這些人,可以安排自己出遊、或是工作,找到放鬆的方式或是成就感,施佳佐說,「工作可以賺錢、又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好的調劑。」而出去玩回來之後更累的人,可能精神上已經有耗損,建議改換成留時間給自己獨處、推說有工作不想回去,讓自己利用9天補充心理能量。

過年該怎麼面對可怕的親戚們?

而對於精神狀況還可以,但是想到要面對「你年終多少、要結婚了沒」等侵犯隱私的問題,就十分頭痛的人來說,最好的辦法是「轉移對方的注意力」。施佳佐說,「很多爸媽只要看到孩子,就會想繼續當爸媽,不是當自己,所以沒辦法用平輩的方式相處,只能讓他們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比如我有一個患者,因為爸媽一見到她就開始碎念、嫌棄,讓她很不想回家,但某次朋友過年沒地方去,她把對方帶回家一起過年後,爸媽非常和藹可親,從此以後她就懂了,在外人面前、爸媽會是正常的,自己才能擁有真正的休息。」施佳佐說。

而外人其實不一定要到家裡來,過年時帶爸媽「跟團」出去玩也是一個辦法,可以讓爸媽的碎念有出口的方向,而自己同時可以享受到出門玩的時光。施佳佐說,也可以帶爸媽去爸媽的朋友家走春,讓同輩彼此聊聊,或是在家裡養一隻寵物、幫長輩找些事情來做等,有時候其實爸媽也是太無聊才會一直碎念、想讓自己看起來有價值,「我們都不該對彼此有期待。」

施佳佐也提醒,長輩問隱私問題,是一種對年輕人的過度期待,需要放下,但我們會希望長輩不要問太多隱私問題,也是一種對長輩的期待、也需要放下,如果見到長輩可以主動關心,「最近盆景種的怎麼樣?身體健康嗎?」長輩也就不會有空暇去問你的隱私了,「其實問問題是關心,只是要有人先把聊天的內容定調。」

延伸閱讀

過年9天連假不想回家?書田診所醫師施佳佐教你5招放輕鬆

過年時沒有日照中心⋯用「懷舊、踏青」跟失智的家人過個好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