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準備喝酒打牌吃火鍋?小心一張臉又紅又腫還長痘!

iStock-869378592

有些人的臉可以說是「萬年長紅」,而且還會伴隨許多的痘痘生長,但是抗痘痘凝膠擦了又擦,臉總是沒有任何改變,甚至還越來越嚴重,最後才發現自己是得了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

過去認為喝酒就會造成「臉紅發炎」,所以把這個疾病叫做酒糟性皮膚炎,但其實這種皮膚炎跟環境、自體免疫系統、飲食生活作息、血管神經敏感度、基因,甚至是蠕蟲都有一點關係,所以近幾年來,醫師可能都會改稱「玫瑰斑」,其實就是指酒糟性皮膚炎。

這種皮膚炎男女的得病比例是1比3,好發在青年、壯年的時候,分成4種表現型如下:

  1. 紅斑血管擴張型:持續臉紅、有熱痛感,血管持續擴張,有點像很熱、很害羞時臉紅的血管一樣。
  2. 丘疹膿皰型:也是持續臉紅,但伴隨疹子或膿皰,很容易跟青春痘搞混。
  3. 鼻瘤型:鼻子變厚、變腫,可能會覺得變高,或是長了腫瘤一樣,甚至變形,這類型以男性比較多,有點像鼻子被蜜蜂叮過之後腫起來的感覺。
  4. 眼睛周圍型:眼睛乾癢、容易流淚、刺痛而且眼皮腫脹,甚至會有結膜炎,但這種多半會直接治療眼睛疾病,通常很難被診斷跟酒糟皮膚炎有關。

雖然酒糟性皮膚炎的成因跟很多種東西都有關聯、也不是單一原因造成,但還是有些事情會導致明顯的惡化,像是喝酒、使用刺激性或是含有酒精的洗面乳、化妝品、保養品,惡化速度會很快。

再來,日曬、乾燥會讓脫屑跟疹子的情況更嚴重,吃辛辣的食物,或是在過熱、過冷、忽冷忽熱的環境待的時間太久,或是情緒壓力、勞累、免疫力下降,都會造成酒糟性皮膚炎更嚴重。

怎麼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一般我們治療皮膚炎,都會想到要用類固醇,但其實類固醇會促進血管擴張,導致玫瑰斑更嚴重,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去藥房買藥。而甲硝唑類(外用)、四環黴素類(口服)的抗生素對於酒糟性皮膚炎的效果不錯,可以考慮使用來抗發炎;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外用)、口服A酸來治療。

另外常用的方式還有脈衝光、染料雷射等,但高能量的雷射對皮膚來說也是一種傷害,所以使用的時機要特別小心,建議不要隨便找醫美診所施作,不然可能花了錢、反而讓皮膚變得更糟;最好還是諮詢皮膚科醫師,由醫師來判斷發炎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

最後,就是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作息,注意防曬、保濕、保暖,購買非刺激性或是適合過敏性肌膚使用的洗面乳、保養品,並少吃辛辣的食物、有充足的睡眠,雙管齊下,讓皮膚炎比較快好。

延伸閱讀

類固醇擦了皮膚會變薄,那醫師開的止癢藥膏到底要不要擦?

臉紅脖子粗真的不是好事,當心這7種疾病賴上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