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麻將要打 健康也要顧!教你5招上牌桌保健康

過年免不了要打打麻將摸個幾圈,但幾乎每年都有傳聞,熬夜打麻將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事件,若您真的要打麻將的話,需要做5件事情,以保健康。

高血壓慢性病史的中老年人 切勿熬夜打麻將

台中慈濟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說,曾收治過60幾歲的林姓病患,他於初一晚上開始打牌,熬夜連續打了7~8個小時以候,感覺到胸悶並昏了過去,送至急診時已經呈現休克狀態,照了電腦斷層以後才發現,患者的頸動脈、腎動脈、雙下肢動脈等主動脈都嚴重剝離,手術了20個小時才搶救成功。

要打麻將 請做5件事情保健康

1.常起身走動 :打麻將容易因為久坐引起肩頸、腰背、手腕、膝蓋、臀部等處的筋骨痠痛問題,而且對於血液循環和呼吸系統都不好,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熬夜打牌可能會讓病情加遽,關節等處都非常疼痛。若要打麻將的話,最好1~2個小時就要起身走動一下,

2.多喝水:建議可以打個1~2圈就喝幾口水,多喝水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及大小便的排泄,幫助熬夜打牌的人新陳代謝,並增加起身上廁所活動的時間。也特別提醒,不要因為打牌手氣好,就捨不得離開牌桌憋尿,這樣容易引起泌尿道細菌感染,讓膀胱發炎。

3.健康飲食:打麻將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牛奶、雞蛋、海產品、堅果仁等來補充耗損的精神和腦力,如果有熬夜的話,切記不要吃泡麵,避免火氣太大。此外,抽菸喝酒是增加中風的危險因子,有些人喜歡邊抽菸喝酒邊打牌,要小心打牌打到中風

4.保持平常心:有些人對牌桌上的輸贏很計較,很容易因為度緊張、興奮和激動,尤其是有三高的人,很容易因為過度的情緒起伏,誘發中風;而有心臟病的患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也可能會再打麻將時發作,若知道自己得失心很重,就要調整心態或是選擇不上牌桌,以免影響健康。

5.適可而止 適度休息:打麻將是耗費心神和時間的活動,需要適度的分配時間,尤其對於老年人而言,通宵打麻將很容易消耗體力,若還有熬夜就會讓免疫力下降,容易罹患感冒和其他疾病,切記不可因為手氣正旺,一打就是7~8個小時,贏了金錢卻輸了健康。而打完麻將以後,需要保持心情平穩,適度休息。

延伸閱讀

過年塞車與打麻將時專用 3招緩解肩頸腰痠痛

退休後腦袋總是當機!做到這6件事,防止痴呆提早找上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