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天氣變化大!在家裡自製「南洋口味中藥茶」溫補過冬

農曆年的腳步近了,雖然天氣即將回暖,但是也會有忽冷忽熱的情況,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提醒,日常作息要注意保暖,增減衣物要及時,避免受涼或悶熱。

陳致舜說,依中醫觀點,冬季的寒冷、颳風及濕氣都是致病的「外因」,如果本身的抵抗力不佳、保護外在的陽氣不足,就容易受外邪侵襲而生病,所以冬季的養生要以「提振陽氣、增強身體代謝機能」為主,才能保健身體。

而東南亞的香料也是中醫最常用的藥物之一,陳致舜說,香料本身具有濃郁氣味,在中藥性味分類是「辛溫」,可以幫助溫中散寒、補火助陽、化濕行氣、澀腸止瀉,如果取適當劑量、加入茶葉煎煮,就可以製成適合冬季溫補的養生中藥茶。

養生中藥茶

不過陳致舜提醒,這款茶不適合燥熱體質者的人飲用,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什麼體質,建議請中醫師來判斷,不然也可能補過頭、反而陽氣過盛,損害身體。

材料(2000毫升/份)

  1. 紅茶茶葉4湯匙(約2錢半),亦可用等其他重口味的茶包替代。
  2. 藥材包(打碎後以過濾袋包裝):丁香半錢、肉桂3錢、肉荳蔻3錢、白荳蔻3錢、生薑酌量(可不加)、蜂蜜4湯匙、鮮奶400毫升

做法

  1. 於湯鍋內放入水,煮滾後加入茶葉、藥材包及蜂蜜,文火續煮10分鐘。
  2. 另用微波爐加熱鮮奶,700W約3分鐘。
  3. 時間到後熄火撈出茶葉及藥材包,在茶湯中加入溫熱鮮奶即成。

延伸閱讀

這樣喝養生茶,讓你對症改善這4種身體狀況!

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