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老是莫名僵硬 出現喀喀聲?退化性關節炎的4大早期徵兆

國內關節炎患者約有350萬人,其中由於關節軟骨退化損傷和破壞等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盛行率可達50%,75歲以上的人群中則達80%。 但退化性關節炎不見得是老年人的專利,有些患者才30~40歲,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如果您有以下4大草期症徵兆,需要及時進行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退化性關節炎的4大早期徵兆

1.關節僵硬:很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的手腳會在早上起床後,或長時間不運動後出現關節僵硬的現象。而怡仁綜合醫院復健科陳俊良主任表示,重複性的刺激、傷害,所導致的關節長期慢性發炎,在發炎與消炎的反覆過程中,同樣會導致關節週遭組織生化特性的改變,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此外,急性扭傷、挫傷、拉傷等嚴重的關節傷害也都會導致關節僵硬,導致關節發炎。

2.關節腫脹:當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時,關節的滑膜會經常發炎,例如如果是指關節發生了退化性關節炎,就會有手指腫脹、輕微疼痛感等初期症狀,這是因為當關節滑膜的痛覺感受器接受到疼痛的訊息時,大腦皮層會下指令,讓滑膜分泌更多的潤滑液,修復和潤滑組織,若關節中的縫隙滑液積多了,就會造成腫脹。

3.關節活動幅度受限:身體某個或某些關節,活動幅度受到限制,不太靈活。例如跑跳或蹲下、跪下時,膝蓋關節在彎曲的時候不太靈活,有限制或是跛行的狀況,但沒有發生僵直性的問題,這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

4.關節反覆出現喀嚓聲:如果關節是偶爾發出喀嚓聲,通常只是關節腔內外的壓力差造成的,但如果常常發生喀嚓聲,就可能是膝蓋內的韌帶、肌腱等軟骨組織退化,而使患者在活動時兩端的骨頭會互相碰觸所發生的聲音。若有這樣的情況,須盡速就醫避免過度摩擦,造成病情惡化。

關節退化4階段 靠這4招保健康

退化性關節炎有4個階段,通常第1階段只是關節部位的軟骨,出現輕微發炎的狀況。到了第2階段則是發炎的軟骨處有凸起,使骨骼間隙變窄;進入第3階段會觀察到患處有絲狀組織,這是因為凸起的部位破裂造成的,有些嚴重的病人則會出現骨刺;第4階段則是關節間隙逐間消失,而軟骨也因為裂開和分解,使關節開始變形。這時就要需要使用血小板、葡萄糖增生療法、施打玻尿酸或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但也可以利用以下4招保護關節健康。

1.多運動:一般人以為要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出現了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召,最好就是多休息不要運動,這是錯誤的觀念。最好的方式是藉由適度的運動增加骨頭的密度及關節滑液囊的滑液,並可藉着強化關節周圍肌肉和韌帶結構,讓有力的肌肉幫忙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

2.使用保護工具:戴上護膝、護腕、手套、毛襪,可以幫助保護關節和保暖;若是膝關節發炎的話,在必要時可使用拐杖或助行器,減輕關節負擔。

3.減重和調整生活習慣:控制體重,是直接減輕骨骼及關節的負擔的方法。而肌肉過度勞累會失去彈性和力量, 造成關節負擔,要適度休息;在工作上不要維持同個姿勢太久, 並且少提重物、少爬樓梯,避免穿高跟鞋來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4.冷熱敷:冷敷適用急性發炎或關節積水的人,每天可用冰塊冰敷20~30分鐘。也可早晚熱敷或溫水沐浴10~20分鐘,以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柔軟度。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新「膝」望

想要繼續跳舞下去~擺脫退化性關節炎受限的阿曼又重拾熱愛!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