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注意!日本、歐洲流感大爆發 

近期,日本及歐洲等各國流感大爆發,而疾病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表示,若民眾有出國旅遊至流行流感國家,需事先在旅遊前2星期接踵流感疫苗,避免感染。

日本流感大爆發  目前有200多萬人罹患流感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公布資訊,在上(1)月14日至20日期間,僅一周的時間,罹患流感的人數就激增約50萬人,其中以「H1N1」和「H3N2」這兩種流感病毒最多,且患者多為兒童。截至目前,患者人數已高達214萬人並出現群聚及死亡的案例。由於,此次的患者人數以5~9歲的兒童最多,羅一鈞也提醒兒童、免疫力低下者及老年人,要多注意。

歐洲疾病控防中心指出 歐洲處於流感高峰期

法國: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法國公共健康局最近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自去年10月以來,全國已有1100人死於流感。2/7日健康局發布資,10萬人中有536人發病,比上周增加47%。超過1.2萬人因流感去醫院看急診,其中1823人需要住院治療。據法媒報導,在本次混合疫苗中,抗H1N1病毒的有效率為59%,抗H3N2病毒的有效率只有19%。而法國衛生部長布贊(Agnes Buzyn)表示,流感高峰期很可能已經到來,並認這次抗流感疫苗的威力有限。

葡萄牙:而根據歐洲疾病控防中心指出,葡萄牙國內所流行的流感病毒為AH3,相較於其他流感病毒,具有比較強傳播性和攻擊性,會對於老尼人的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統計資料指出,這次葡萄牙有482人死於流感,大部分為老年人,也是葡萄牙10年內死亡率最高的一次。

歐洲其他各國:克羅埃西亞是南歐疫情最嚴重的區域,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到目前感染流感的人數已超過5000人。而馬其頓共和國,一周罹患流感的人數增加了43%;羅馬尼亞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到達43人,當地的衛生部和教育局,為了因應流感問題,在1月25號就宣布關閉所有學校。此外,奥地利、瑞典、挪威、義大利也都進入流感警戒狀態。

若是旅遊國家有流感疫情,需視當地流行的病毒株,施打對應疫苗。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提醒,在台灣為了預防流感和肺炎,50歲以上的長輩和嬰幼兒及出生3~5歲的小孩子等高風險族群,最好在流感高峰期,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主動預防來增加抵抗力。

延伸閱讀

流感再增7死最小僅4歲 疾管署籲疫情春節將攀高峰

流感拉警報!世衛組織預警2019年全球恐將爆流感大流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