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禁食可以幫助人體新陳代謝抗老化!

很多減肥者利用禁食的方法來減肥,而沖繩科學技術研究所(OIST)和京都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則發現禁食可以幫助人體新陳代謝,相關的研究發表在最新的《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禁食使身體處於「飢餓模式」反而讓細胞抗老化!

在一般飲食下,人體傾向於利用碳水化合物來產生能量,而禁食是一件很大的生理刺激,營養缺乏會使身體處於「飢餓模式」影響能量的產生。而日本的研究團隊,招募了4位受試者,讓他們禁食58小時候,抽血分析它們的血液,血漿和紅血球並監測了代謝物的濃度,發現增加1.5至60倍不等的新陳代謝產物以及抗氧化劑。

例如禁食增強了組成基因中的嘌呤和嘧啶的代謝能力,這表示禁食可以重新編輯組成蛋白質細胞的功能和表達,並且促進細胞的體內平衡。此外,嘌呤和嘧啶代謝時,嘌呤和嘧啶也會促進身體抗氧化劑的產生。這些抗氧化劑會保護細胞不受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的傷害。研究團隊的主要作者Takayuki Teruya博士表示,研究團隊多年來一直在研究老化和新陳代謝的關聯,本來預期禁食會降低人體的新陳代謝,加速老化,沒想到禁食卻導致新陳代謝活耀,讓細胞抗老化。

新發現的禁食對健康有益嗎?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抗氧化作用可能是身體對禁食所產生的反應,因為飢餓可以促進讓人體感到危險,而保護機制可以促進產生的代謝產物,幫助人體抗老化,這類的代謝產物在大量的存在年輕人體內,但在老年人中已經消耗殆盡。Takayuki Teruya博士表示,透過研究能夠引起和禁食相似的代謝反應的藥物或運動,可以從其他觀點來驗證抗老化的效果。

而研究團隊下一步將計畫在更大規模的研究中驗證禁食促進新陳代謝的結果,並且尋找其他讓代謝變化的方法,希望未來有朝一日,可以讓人們享受透過禁食或限制熱量來抗老化,甚至延長壽命的成果。

參考文章:Diverse metabolic reactions activated during 58-hr fasting are revealed by non-targeted metabolomic analysis of human blood. 

期刊小檔案:《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是一本來自《Nature》出版商的線上多學科開放期刊,涵蓋自然科學的所有領域。該期刊旨在評估提交論文的科學有效性,而不是論文所傳遞其知識的重要性或影響性。

延伸閱讀

研究:禁食居然可以產生抗血管衰老的分子!

糖友福音!間歇性禁食控糖效果 跟每天飲食控管效果一樣好!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