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8成人有牙周病 這樣治療才正確

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蛀牙就沒有牙齒的疾病,也就是擁有口腔健康。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有高達8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到底牙周病是什麼?罹患牙周病又該怎麼治療呢?

什麼是牙周病?牙周病的病程發展

牙周其實包括了牙槽骨、琺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骨質牙周膜(牙周韌帶)和象牙質,廣義上來說牙周組織上的疾病都可以稱為牙周病。而牙周病的起因為牙菌斑等微生物感染牙齦,引起了牙齦發炎,如果發炎的狀況沒有及時得到治療,就會擴及整個牙周組織,破壞牙周膜和牙槽骨,形成牙周袋,導致牙周病。牙周病早期一般並無任何症狀,患者可能會因為牙齦發炎,出現牙齦紅腫、刷牙容易出血、牙齒周圍有牙節石及口臭的現象。

而牙周病的病程發展分為牙齦發炎、早期牙周病及中晚期牙周病;一開始患者會出現牙齦紅腫出血,牙齒周圍有牙結石的牙齦發炎階段,若發炎一直沒好,就會進入早期牙周病階段,這時牙周組織發炎,會使牙周膜受破壞,導致牙周組織和牙根分離,導致牙周袋。若牙周袋再進一步加深,會讓牙齒鬆動、移位甚至嚴重到牙槽骨幾乎完全被破壞,牙齒鬆動、脫落的晚期牙周病。

牙周病要怎麼治療?

對應牙齦發炎、早期牙周病及中晚期牙周病等不同期的牙周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1.牙齦發炎:牙周病患者如果還在早期的牙齦發炎階段時,醫師通常會使用基礎的常規治療,例如洗牙清除牙菌斑及牙結石,控制牙齦發炎,必要時調整咬合、消除食物嵌塞等。

2.早期牙周病:如果牙周的膿腫很大,可以切開引流。牙周袋也應同時作沖洗、上藥膜或碘甘油等。如果更嚴重的話,需要進行牙周手術處理牙周袋,修復牙周膜,將分離的牙周組織和牙根密合,

3.中晚期牙周病:若牙周病已發展至中晚期,牙槽骨幾乎完全被破壞,牙齒有鬆動、脫落的現象時,醫師會根據病況進行牙齒鬆動固定或拔牙診治;前者是用暫時性或永久性的牙周夾板固定鬆動的牙齒,若牙周袋深達根尖、牙齒鬆動明顯時,醫師會建議患者拔牙。動完手術後,還需要每半年一次複診,檢查牙菌斑,控制病況。

延伸閱讀

牙周病是造成細菌性心膜炎的兇手之一

牙周病牽一髮動全身,政府應該這樣做!

牙齦流血不是火氣大,三總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這麼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