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躺下來腿就好癢!讓人睡不著的不寧腿症候群怎麼治?

小明每天晚上只要一準備睡覺,就會覺得雙腳就像有蟲在爬,或是有螞蟻在咬,有時候像被電到一樣、有時候會覺得有很深層的酸痛感,甚至腿會不自覺的動來動去,搞了一整晚幾乎都沒睡,好不容易安靜的時候已經是白天了,每天睡眠不足讓他眼睛都黑了一圈。

不寧腿症候群

在身體休息不動、腦袋放空的時候,如果腿(尤其是小腿)會開始刺痛、抖動,但不會到不能忍受的程度,就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不過患者還是會頂著黑眼圈跑去看醫生,因為不能睡覺的狀況比什麼疼痛都痛!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在台灣大約有36萬人有這樣的困擾,但有10%左右的人在發作之後會自己緩解,通常在30歲以前發病的人,之後緩解的機會也比較大,症狀也會越來越輕微;如果是50歲之後才發病,就比較難緩解,但並沒有一定,也有人緩解幾年之後又變嚴重的例子。

容易得到不寧腿症候群的,第一個原因是家族病史,因為這可能是基因造成的中樞神經疾病,並不是環境或是精神壓力造成;生理上的問題則跟末期腎病、糖尿病、懷孕、鐵不足、維生素B12或葉酸(維生素B9)不足有關,但孕婦多半可以在產後2星期內緩解不寧腿症候群的問題。

不寧腿症候群的相關疾病

除了腎臟病、糖尿病、鐵不足之外,跟不寧腿症候群最有關係的是神經性的疾病,比如帕金森氏症偏頭痛中風,所以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物品或行為如咖啡因、抽菸、喝酒,或是服用抗憂鬱藥、抗多巴胺藥物(傳統精神科藥物、止吐劑)等,都可能造成不寧腿症候群。

中風因為腦部短暫缺血,有可能短暫出現不寧腿症候群,可以視為一個警訊,而如果中風後才出現不寧腿症候群,恢復的情況通常比較差、更容易產生失能。但不寧腿症候群也可能是找不出原因的,神經檢查也都會正常,不過這也是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

怎麼治療不寧腿症候群?

如果症狀經過休息就會好,會先採取物理上的治療,也就是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戒掉咖啡因、菸、酒,並練習專注力;到了傍晚、接近晚上的時候,可以多起來走走,或是在睡前抬腿、多動一動,同時要檢視自己的藥物習慣,可以跟醫師討論是不是要停用抗憂鬱劑、多巴胺阻斷劑等。

對於症狀嚴重、影響生活,而且上述的物理改善都沒效的人,可以考慮用多巴胺前驅藥物、多巴胺促進劑或是鴉片類藥物,改善大腦的神經傳導;但長期使用藥物、尤其是多巴胺前驅藥物也可能造成症狀增強,患者反而更難受,所以治療上很棘手,目前可能會替換抗癲癇藥物來治療。

不寧腿症候群(Willis-Ekbom disease,舊稱restless legs syndrome)

症狀

  • 想要動腿的慾望非常強烈,可以說是「不動不舒服」,常會合併腿部感覺異常。
  • 休息時,症狀更明顯,尤其是躺下、坐下時。
  • 只要動了,不管是走路、伸展,都可以減緩症狀;甚至不用身體實際的動,連想東想西也可以減緩症狀。
  • 傍晚或夜晚症狀最嚴重,開始慢慢進入白天,症狀就少很多。

如果有上述症狀建議儘早去看神經內科。

延伸閱讀

被關在亂動的身體裡⋯得了遺傳性的亨丁頓舞蹈症該這樣做!

永遠的娃娃臉-長生不老的「高地人症候群」

文/盧映慈 圖/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