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86歲,身體像56歲!靠提升自律神經活性「返老還童」

86歲的張先生事業做得很大,每天還堅持運動2小時,不但要快走一萬步,還要做重量訓練,做健康檢查的時候,自律神經的活性大約只有56歲,等於從裡到外都「返老還童」了。反觀他的兒子,才46歲,自律神經的活性卻等於80歲,一問之下,才知道不但沒有運動習慣,生活作息也不正常。

自律神經功能檢查與生理年齡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分為交感、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像是「煞車」,2條神經就像是太極圖一樣,陰、陽會互相平衡,維持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還有內分泌的正常功能。

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等於太極圖的「陽」比較大,年輕女性的副交感神經活性較高,等於太極圖的「陰」比較大,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不過整體來說,20歲之後的自律神經活性會越來越小,等於一整個太極圖越來越小,在40歲之後會快速、明顯的下降,表示身體的正常功能運作也變得比較弱,生命力漸漸低落。

康宏銘說,自律神經的檢測目前是透過心律變異性分析(HRV)來檢測,透過心跳、心跳間距的變化,觀測呼吸、血管、內分泌活動的狀態,來了解身體的生命力。「比如有個29歲的年輕人,因為做期貨買賣,每天都熬夜看盤,交感神經活性幾乎蓋過副交感神經,看起來很有活力,短暫情況還可以恢復,但持續這樣,很快就會『消耗完』,身體也就撐不住了。

反而是一名46歲的上班族,副交感神經比較旺盛,康宏銘說,這對他的年紀來說反而是一個保護機制,不會過度消耗,所以看起來保養得很好。「但自律神經的整體活性高,代表身體抗壓性很好,三高、心臟病中風、失智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甚至是癌症的機率也會下降。」

怎麼促進自律神經的活性?

康宏銘說,年齡跟性別是先天影響自律神經的因素,但後天的壓力、情緒、睡眠狀況、體適能的狀況,都能影響自律神經。「比如運動,你動的時候必須啟動交感神經、等於踩油門,休息的時候要啟動副交感神經、等於踩剎車,是強迫自律神經動起來的方式。」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勳安也曾提過,副交感神經是透過大腦前額葉來控制,所以醫學上有用微量電波刺激前額葉來活化副交感神經的作法,但其實「運動是身體自行刺激所有大腦區塊」,所以不只包含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還有身體其他功能也都可以一併活化。

而自律神經失調的檢測儀「心率變異性檢測儀(HRV)」,已經由衛福部核准,可以在健檢中心、或是自己買一台回家用,張勳安說,自律神經就像是電線,經由電流控制我們的器官,所以器官本身可能查不出問題,但身體就會很不舒服。

康宏銘說,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運動跟體能訓練,還有避免抽菸、喝酒、曝露在噪音環境中,每天給自己一點放鬆的活動時間,都能提升自律神經的活性。「一般看年齡都會看身分證,但其實肌肉質量、骨密度、動脈硬化程度、血管年齡、內分泌狀態、還有自律神經的活性才是真正的『生理』年齡,認真保養一定可以比身分證年輕。」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使身體毛病不斷!自律神經失調7種症狀

健檢的「自律神經檢測」 可以檢查你有沒有憂鬱、躁鬱症!

自律神經失調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文/盧映慈 圖/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