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戴久了,除了紅眼睛還有5種影響視力的病變!

隱形眼鏡是許多人不可或缺的配備,但在眼科醫師的角度來說,並不建議「長期配戴」。德美診所院長王司宏就認為,「透氧度再好的隱形眼鏡,也只是讓眼睛比較舒服而已,並沒有保護效果。」

隱形眼鏡的危險

王司宏說,隱形眼鏡會干擾眼睛內氧氣的接收、養分的運輸跟廢物的代謝,而且眼睛要接觸到外面的空氣、水份,甚至是灰塵的刺激,才會有足夠的敏感度,「淚水也只有這樣才會正常分泌,所以我們一般都知道戴隱形眼鏡會造成乾眼,其實就是因為敏感度下降。」

但隱形眼鏡身為外來物,也會傷害到角膜上皮細胞,導致角膜的疾病,而王司宏也說,眼珠長期缺氧的話,旁邊的血管會擴張,甚至長到黑眼珠旁邊去,變成新生血管,看起來很紅,其實都已經是不健康的狀況,會對眼睛造成長期性的傷害,「當然透氧的鏡片是比較好,但也不能就覺得完全OK。」

以眼科醫師的角度來說,王司宏認為,隱形眼鏡能不戴最好,一定要戴也不要超過8小時,如果真的沒辦法,也不要超過12小時,而且千萬不能戴著睡覺,才能保護好眼睛。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隱形眼鏡也會造成角膜內皮細胞的改變,目前還不確定會有什麼眼睛損害,但未來執行眼睛手術,像是近視雷射、白內障手術時,會增加手術的風險,所以為了保養眼睛,即使沒有特殊的不舒服,也不要常戴。

隱形眼鏡可能造成的眼睛疾病

角膜表皮細胞傷害

一般隱形眼鏡都會覆蓋住整個眼球表面,並不是只有黑眼珠的部分,等於阻擋了眼睛正常的代謝功能,戴太久會引發角膜缺氧,而多餘的水分無法代謝就會形成水腫,造成乾眼、紅眼、視力模糊等問題,嚴重可能會導致表皮細胞的壞死,直接損害視力。

過敏性結膜炎

隱形眼鏡容易有髒污、感染的問題,長效型的隱形眼鏡如果沒有使用專業的清潔液,而是用清水、生理食鹽水來清潔,並沒有殺菌的效果,反而等於給細菌養分,就容易引發過敏,造成結膜發炎。日拋型的也會因為戴的時間長、材質關係,吸附外來的髒污,如果是正常含水的眼睛還可以代謝,但隱形眼鏡又會阻礙代謝功能,造成發炎,也可能導致角膜受損。

巨乳突性結膜炎

在長效型的軟式隱形眼鏡,因為材質貼合眼球,等於持續的反覆刺激,如果沒有確實清潔,或是配戴時間過長,鏡片上會有許多眼睛分泌物的蛋白沈積,會讓眼睛受到刺激,又癢、又痛,而且分泌物更多、開始畏光、視力也下降,必須儘早處理。

感染性角膜潰瘍

角膜缺氧除了會傷害角膜細胞之外,也會導致角膜感染性潰瘍,因為角膜內皮細胞也是負責保護角膜的,受傷就等於失去屏障,自然容易有感染。如果再加上清潔不當,就可能有綠膿桿菌、念珠菌、阿米巴原蟲、皰疹病毒的感染,就算身體自然免疫擊敗病菌,但角膜受損後會有疤痕,視力多少會受影響。

角膜弧度受損

硬式隱形眼鏡比較穩定,因為覆蓋面積比較小,比較不容易造成缺氧,但硬式隱形眼鏡無法調整弧度,如果配戴到不合適的眼鏡,太鬆鏡片會滑來滑去,太緊會刮傷角膜,而且硬式隱形眼鏡通常透氧性比較差,也可能造成角膜弧度受損,也就是「眼球形狀改變」,變成散光。

延伸閱讀

「問、驗、推、戴、追」~避免乾眼,隱形眼鏡驗配五撇步!

近視不只是要戴眼鏡!4種可能失明的併發症等著你

7種情況不宜戴隱形眼鏡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