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久總是不舒服⋯醫師告訴你隱形眼鏡到底要怎麼挑!

「隱形眼鏡戴的時間越久,越有危害,這不是指一天的配戴時間而已,而是經年累月的算,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越來越久,眼睛的敏感度也會下降,長期來說並不是太好。」德美診所院長王司宏說。

隱形眼鏡怎麼挑

隱形眼鏡的優點是方便、美觀,不像眼鏡可能會撞壞、跌破,也不會厚重、擋住眼睛,但是在眼科醫師的眼裡看起來,隱形眼鏡還是不要太常戴比較好,王司宏說,因為隱形眼鏡戴上去,是直接接觸角膜、結膜,所以如果真的要戴,也要好好挑選適合自己的鏡片。

王司宏說,當然挑隱形眼鏡第一點就是「高透氧」,戴起來眼睛會比較舒服,也比較不容易造成乾眼、長出新生血管,但不能因為覺得舒服,就忽略眼睛的症狀、或是長時間配戴,還是要遵守8~12小時的配戴時間,如果有不舒服或是紅眼、癢的症狀,要盡快看醫生。

再來就要考慮清潔的問題,長效型的隱形眼鏡因為清潔上需要很注意,雖然選擇了專用清潔液,但如果清潔方式不當,還是比較會有感染的問題,而且容易有眼睛蛋白分泌物的沉積,所以王司宏建議,還是以日拋為主比較好一些。

隱形眼鏡這樣挑

我們一般選配眼鏡,除了遠近視的度數之外,也會希望有散光等矯正,而鏡片也會測量兩眼之間的距離(瞳孔距離),做出正確焦距的眼鏡;所以在選隱形眼鏡時,其實也要考慮很多面向,不是只有選擇度數而已。

硬式的隱形眼鏡覆蓋面積比較小,雖然材質比較不透氧,但反而不容易擋住眼睛,眼睛還是可以經由外界刺激所分泌的淚水,執行代謝作用;只是硬式的眼鏡如果沒有挑選適合的弧度,容易造成角膜刮傷,而配戴久了也還是會因為透氧性不足的問題,導致角膜弧度改變。

軟式的隱形眼鏡則容易吸附外在的髒污,還有眼睛內的蛋白質沈積物,所以要特別注意清潔時要去蛋白,避免產生結膜炎;如果是選擇日拋,則要注意透氧狀況,但不用刻意追求高含水量,王司宏說,有些高含水量的鏡片多半是容易吸水的材質,容易讓眼睛的水分不足、變得更乾。

再來,則要挑選適合自己角膜弧度的鏡片,王司宏說,因為不合適的眼鏡,不管是弧度、邊緣切割問題,都等於一直在眼睛內刺激眼球;不過角膜弧度必須去專業驗光場所檢驗才知道,所以王司宏建議,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好先諮詢過眼科醫師,而且每半年要定期檢查一次。

延伸閱讀

隱形眼鏡戴久了,除了紅眼睛還有5種影響視力的病變!

「問、驗、推、戴、追」~避免乾眼,隱形眼鏡驗配五撇步!

近視不只是要戴眼鏡!4種可能失明的併發症等著你

7種情況不宜戴隱形眼鏡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