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了!接下來該如何重建免疫防護功能?

iStock-673667708

「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了!」那麼接下來呢?許多患有嚴重血液疾病或免疫性疾病的人,如果接受了造血幹細胞移植,通常會經過高劑量的化學治療與全身放射線照射來消滅腫瘤細胞,但也因為這種治療方式,使得患者的免疫功能幾乎完全被抑制,免疫防護進入空窗期,如同脆弱的新生兒一般(新生兒還帶有媽媽給的抗體,可能還比新生兒脆弱),此時如何重建免疫系統就很重要了。

誰會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

淋巴瘤、白血病、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先天性遺傳疾病(嚴重型地中海貧血、脂類或粘多醣儲存疾病)、固體癌(生殖細胞癌、神經母細胞瘤)、免疫系統疾病者。

免疫系統重啟防疫

接受骨髓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患者,需要重新接種疫苗,產生抗體,一般建議在接受移植後半年才開始接種疫苗,並且避免接種活性減毒疫苗,以免造成感染。若家中親近照顧者或幼童接種活性疫苗,也應暫時避免接觸,以下提供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絡建議移植患者重新接種疫苗時程,如有發生慢性排斥的移植患者,需與醫生討論調整疫苗施打時程。

康復期間的感染治療

1.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

2.抗皰疹病毒劑(Acyclovir):治療感染皰疹或水痘時使用。

3.抗病毒藥(ganciclovir):預防巨型細胞病毒感染,因移植患者容易感染此類病毒疾病,會投予預防性藥物。

4.肺囊蟲感染(Pentamidine):預防肺囊蟲感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