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憂鬱、流感、食慾大增,恐缺維他命D

楊雨瑄/綜合報導


冬天讓人食慾大開,但似乎沒有因為多吃食物使身體更強壯,根據英國最新調查資料顯示這和缺乏維他命D有關,醫生建議曬太陽、吃香菇、補充營養品可以有效提供豐富的維他命D,提升人體免疫系統。

一項針對英國6萬民眾的抽血調查報告指出,發現冬天與夏天相比,人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降低55%。

維他命D,除了對保持骨骼強壯、防骨質疏鬆外,維他命D還有助於肌肉、心臟、肺和大腦功能的健康,能預防憂鬱症,甚至也能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而也有不少研究顯示,維他命D缺乏者,感冒的機率有上升的情形。

而日照的減少,多會引發所謂的「冬季性憂鬱」,也許受這樣的鬱悶或壓力影響也隨之讓胃口大開。

感冒補充維他命C?

ㄧ般認為感冒就是多補充維他命C,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應該多補充維他命D,其主要原因是維他命D可以啟動人體的氨基酸,會攻擊細菌、病毒,提升人體的免疫系統。

冬天寒冷就是想吃東西?

冬天為了禦寒大家總是喜歡大嗑火鍋,不過卻有些人怎麼吃就是停不下來,暴飲暴食,而我們也都知道大吃是ㄧ種舒壓的方式,某些人產生憂鬱或不快樂的情緒會用食物找尋慰藉。由於冬季會引發所謂的季節性憂鬱,也讓不少研究專家認為,這時食慾大增恐怕是與缺發維他命D有關。

關於維生素D和憂鬱症之間的探究,曾有科學家評估維他命D對80個老年患者的心理健康的效果,而且發現那些維他命D低於標準的人,得到憂鬱症是其他人的11倍。

避免過度防曬,多曬太陽,多吃乾香菇

維他命D的來源有三種:曬太陽、食物和營養補充品。

其實要讓身體保持足夠的維生素D,單靠日常食物是不夠的,必需飲食與活動雙管旗下。除了多吃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例如:鮭魚、牛奶、柳橙汁、香菇、雞蛋,更重要的就是每日日曬15分鐘。

而現代人因為防曬過頭造成日造不足也是其中原因,適量的陽光照射對人體是有益的,建議冬天想預防感冒、控制食慾的人不妨可以把握冬天陽光露臉的日子,多多攝取維他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