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當下用針灸急救、配合治療 中醫師:能100%免除後遺症

天氣忽冷忽熱,最擔心中風的問題,而且中風帶來的後遺症、失能,也讓很多人十分害怕,都想盡辦法要爭取最佳的黃金救援3小時時間。但是中風從堵塞到有症狀,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再加上送醫、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已經錯過最佳救援時間,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則說,如果可以在中風當下施行針灸急救,幾乎可以恢復到沒有後遺症的狀態。

中風與中醫

中風可以分為出血型或是缺血型,一種是血管破裂造成的腦部損害,一種是腦部血管阻塞造成腦部缺血、影響正常功能。而腦細胞的壞死沒有辦法再生,這也是中風為什麼會造成巨大後遺症的原因,而且急救拖越久、失能情況越嚴重。

而在中醫裡,中風代表氣血不通,也就是身體失去了維持正常運作的能力,「比如我們講中風有『氣滯血瘀型』,可能代表心臟肌肉收縮的能力不足,沒辦法把血打出去,整個人看起來很虛、沒有能量。其實這種人也會中風,因為血流不動,慢下來的地方就形成血栓,反而堵塞。」施丞修說。

施丞修說,更白話點,中風就是身體的「當機」,無論是血管塞住還是出血都是一種表現,並不是發病的原因,但急救的時候,必須先讓當機的狀態活化,才能爭取急救的時間,把後遺症降到最低。「針灸,是給滿布血管神經的穴道一個刺激,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功能,把中風的原因解決。」

不過提到中風的急救,施丞修說,第一步是要先了解「自己到底是不是中風?」因為中風跟顏面神經麻痺都會有眼歪嘴斜、流口水的症狀,但中風屬於「偏癱」,會有一側是沒辦法動彈,不只在臉部。「所以發現舌頭歪一邊、頭有一側劇痛、手腳同側覺得麻麻的,才要懷疑是中風。」

中風的中醫辯證

  • 氣滯血瘀型:平時講話有氣無力,臉色蒼白,個性溫和、動作慢吞吞。(阻塞型)
  • 肝陽上亢型:講話大聲、臉色紅潤、個性急躁、皮膚粗糙。(出血型)

針灸真的有效嗎?

施丞修說,他曾經醫治過一個患者,中風送到醫院,當下急救後,又住院、安排了許多不同的檢查,要等報告出來才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但患者知道中風不能等,偷偷要求他過去幫忙針灸,5天內針了2次,患者已經可以下床走路,就趕緊出院到中醫診所服藥、針灸,3個月後就好了,也沒有留下後遺症。

通常中風的第1~2天,有中醫協助針灸治療,恢復率可以達到100%,時間也可以比較快,不過這個3個月的例子是最快的。但臨床上我很常看到中風1~2個月後,才來針灸治療,治療要6~12個月,大概可以恢復8~9成吧,就是自己覺得怪怪,但別人看不出來的程度。」施丞修說。

施丞修說,西醫的檢測可以幫助了解身體狀況,但是目前的復健還沒辦法給中風患者很有效的進步、治療後遺症,如果中西醫願意共同針對中風來研究、治療,效果會是最大的。不過現在的患者如果要選擇中醫治療,也要小心,因為中風是複雜的病症,醫師必須夠了解患者的身體才能對症下藥,「選擇平常已經看習慣、也有療效的中醫師,才可以發揮最好的效果。」

對於一般人來說,如果出現中風的相關症狀,除了要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之外,也可以拿乾淨的針,在手指10指的指甲下方、指頭肉的正中間戳下去放血。「如果是肝陽上亢型的腦中風,這就像是給快爆炸的壓力鍋一個疏通的地方,讓腦內的出血不要再擴大,但如果是氣滯血瘀型的腦中風,這個急救方式效果就沒這麼大。」

而平常的保養,也可以按摩手指末梢、也就是針灸放血的位置,等於定期給身體保養,施丞修說,有些人會喜歡拍打拉筋,認為可以活絡筋骨,但其實拍打很容易造成血栓,按摩還是最簡單、有效又安全的作法。

延伸閱讀

中風也能康復!健保開放黃金3小時就醫打救命「血栓溶解劑」

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手「突然」酸軟馬上掛急診

睡覺打呼讓中風危機多 4 倍!簡單 3 動作可助改善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有黃金治療期 專科醫師不足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