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要開始戴角膜塑型片?6大問題一次解釋給你聽!

小朋友如果近視,家長都會想盡辦法要「矯正」視力,但點散瞳劑會有畏光的副作用,所以也有家長在考慮角膜塑型片,但角膜塑型片一副就要3萬元起跳,每隔2~3年還要替換一次,也是不小的負擔,因此很多家長可能會卻步。

角膜塑型片真的可以治療近視嗎?

角膜塑型片全名是「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其實跟散瞳劑一樣,都只能「矯正近視」,不能「治療近視」,也就是控制近視的度數不要一直往上跑,但要把已經近視的度數降回來是不太可能的。它是運用鏡片後表面的弧度,輕壓角膜、讓眼睛的角膜回到正確的位置,達到適度放鬆的效果。

而角膜塑型片是一種硬式的眼鏡,會貼在眼角膜上,所以必須按照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的曲度、還有角膜的特性來量身定做,在睡覺時配戴6~10小時,可以控制角膜的角度。另外,角膜塑型片跟一般的隱形眼鏡不同,有淚液的交換通道,比較不容易產生乾燥、缺氧,但配戴超過10小時還是有角膜缺氧問題,千萬不可以戴超過時間。

但白天的時候,晚上時受到擠壓的角膜又會慢慢回到原本的樣子,所以基本上是要每天配戴角膜塑型片的,但如果近視在200度以下,一週可以視情況休息2天,但不要連續2天都休息。一般來說,會建議近視度數還淺、但開始加深的時候就要配戴,效果最好。

角膜塑型片大哉問

幾歲可以開始戴角膜塑型片?大人也可以戴嗎?

衛福部建議,角膜塑型片比較適合9~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配戴,因為角膜塑型片是醫療器材,又會直接接觸眼角膜,剛開始配戴的時候一定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建議已能清楚表達症狀的9歲兒童開始配戴,建議戴到18歲。

至於大人雖然也可以配戴,但角膜彈性會隨著年紀慢慢變差,矯正度數的效果並不好,可能需要非常久的時間,如果真的想要矯正近視,建議評估雷射手術的可能。

戴了角膜塑型片就不用點散瞳劑了嗎?

如果在追蹤時,度數都有控制得當,基本上不用配合散瞳劑。因為近視時,沒有配戴足夠度數的眼鏡,近視雖然會加深,但配戴足夠度數的眼鏡,因為眼鏡是透鏡的關係,中央視力跟周邊視力的受力不同,也會讓近視加深,散瞳劑的目的,是要去除這樣的情況。如果是配合角膜塑型片,自然就不需要散瞳劑,但近視度數控制不好,還是要配合散瞳劑來抑制。

怎麼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戴角膜塑型片?

因為角膜塑型片是貼合角膜的隱形眼鏡,所以不適合戴隱形眼鏡的人,也不適合戴角膜塑型片,如果眼睛有些疾病的問題,更是建議不要。而角膜塑型片是給角膜施加壓力,所以也要配合角膜的形狀或是特性,散光度數太高的人,因為角膜形狀比較橢圓,定位比較困難,當然現在有技術可以配合高度散光的眼睛,如果真的想嘗試,可以詢問醫師。

不適合戴角膜塑型片的人

  • 眼部開過刀
  • 嚴重乾眼症
  • 嚴重過敏性結膜炎
  • 急性結膜炎、角膜炎
  • 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可詢問醫師「散光型角膜塑形片」
  • 散光度數大於近視度數:可詢問醫師「散光型角膜塑形片」
  • 不規則散光或散光度數大於150度:可詢問醫師「散光型角膜塑形片」
  • 晶體散光(非角膜散光)大於-1.00D(晶體球面屈度)
  • 先天性近視
  • 睡眠品質不佳,一天睡不到6小時

幾度以下可以戴角膜塑型片?

近視度數在4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下,使用效果比較好,高度近視(600度以上)通常要配合散瞳劑的治療,或是使用特殊鏡片。

角膜塑型片有副作用嗎?

針對隱形眼鏡常見的角膜細胞受損、感染等情形,其實風險跟配戴隱形眼鏡相同,只要做好清潔工作、感染的機率很低。

角膜塑型片怎麼清潔?

跟隱形眼鏡的清潔相同,分成手搓、沖洗、殺菌,戴前沖水4步驟。戴了一晚的角膜塑形片取下時,要先滴上幾滴專用的清潔藥水,並用乾淨的手指充分搓揉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浸泡在專用的浸泡保存液藥水裡殺菌。

每天晚上要配戴前,再用清潔藥水沖洗一下,並定期用酵素清潔片去除蛋白。詳細的保養方式,可以在選配的時候,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藥師。

參考資料

食藥署:暫時矯正視力-角膜塑型片

延伸閱讀

上下左右動一動的「眼球操」可以預防近視?長庚醫師:根本沒用
孩童、青少年睡眠時間沒達到9小時,近視風險會增加9倍!
孩子點了散瞳劑會畏光,用這個方法可以改善!
近視不只是要戴眼鏡!4種可能失明的併發症等著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