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尿尿的間質性膀胱炎,飲食該怎麼吃?

林女士一直有頻尿的問題,但是去檢查又不是尿路發炎、也沒有細菌感染,不過吃藥休息幾天有改善,之後又反覆發作,醫師則建議她去看身心科,感覺是壓力太大造成的,前前後後弄了一年多,好不容易才確診是「間質性膀胱炎」,雖然沒辦法根治,也讓她鬆了一口氣。

間質性膀胱炎是什麼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會頻尿、有急尿感,甚至半夜要起來10幾次、導致睡眠不足的疾病,有些人還會有下腹痛的問題。但間質性膀胱炎並沒有一般造成頻尿的細菌感染問題,神經上也看不出症狀,所以治療一段時間沒效果之後,很可能會被導向「心理疾病」的方向。

目前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原因還是不明,但患者膀胱壁上的蛋白保護膜,會有破洞跟缺漏,導致尿液中的毒素穿過膀胱壁、跑到神經系統中,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所以被認為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過敏等眾多原因造成的的膀胱炎。

這種疾病好發於中年婦女身上,約是男性的10倍之多,診斷可以透過膀胱鏡來檢查膀胱壁上的缺漏。藥物治療可以用二甲基硫酸(DMSO),配合肝素、類固醇等灌注到膀胱內,麻痹膀胱壁;或是灌注玻尿酸,來修復膀胱壁的缺漏,一星期灌注1次,大約一個月後,患者的症狀就可以有明顯的改善,但不可以因為比較舒緩後就停止治療,免得復發之後更難處理。

間質性膀胱炎的飲食

因為間質性膀胱炎可能跟自體免疫有關,所以飲食的禁忌會因人而異,建議每天記錄自己所吃的食物,如果症狀有加重,就避免吃某一類的食物來看看症狀是否有減輕。離子如鉀離子滲漏出膀胱,會造成嚴重的下腹疼痛,所以大部分臨床觀察,酸性、酒精性、碳酸性飲料,及咖啡因的食物都建議避免。

患者需要避開的飲食

  • 奶製品:陳年酸乳酪、酸奶油、優格、巧克力。
  • 蔬菜類:鉀離子、肽胺酸含量過多的食物如青豆、番茄。
  • 水果類:酸性水果如柑橘類、鳳梨、葡萄、梅子、桃子,另外也避免鉀離子含量過高的蘋果、香蕉
  • 五穀雜糧類:酵母麵包。
  • 肉類:醃、燻、烤的肉類,含有硝酸鹽或亞硝酸的肉類。
  • 堅果類:除了杏仁、腰果、松子之外都建議不要吃。
  • 其他類:含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咖啡因飲料、辛辣、味精、砂糖、人工色素等都不要,另外要注意還有偽麻黃素的感冒藥及抗過敏藥物。

延伸閱讀

又開始頻尿了嗎?醫師詳解女性膀胱炎是男性40倍的原因!
漏尿漏到只能穿紙尿褲⋯「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找回她的人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