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書田兒科醫師戴季珊6招教解決

6週大的洋洋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一天餐後會吐2~3次的奶,新手爸媽跟爺爺奶奶都很緊張,一想大概是吃太多、吃太飽,就把每餐的奶減量了,結果情況沒有任何改善,擔心是什麼腸胃道的疾病,急忙跑去看醫生,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小寶寶也會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其實生理性的胃食道逆流是正常、健康的嬰兒也會出現的現象,因為小寶寶的胃在第一天只跟一顆小彈珠一樣大、第10天才會跟乒乓球一樣大,所以餵食之後,小小的胃會被撐大,下食道括約肌就會有短暫的鬆弛,奶就容易回流,變成溢奶。

根據美國的大型研究,這種生理性的胃食道逆流在4個月大的寶寶身上,大約有2/3的人每天會吐一次,要到7~12月之後,情況才會慢慢改善。「小寶寶溢奶的時候,沒有痛苦的表情,通常不是太嚴重的疾病。」戴季珊說。

不過溢奶、吐奶也可能是蛋白過敏、幽門狹窄、腸道阻塞、腸道扭轉、先天性巨結腸症、先天性代謝異常、急性腎上腺不足,以及病理性胃食道逆流等疾病,戴季珊說,如果是噴射型的吐奶、嘔吐物含有血絲或膽汁、寶寶餵食困難、體重無法增加、有喘、嗆等呼吸道症狀、活力下降,就可能是嚴重的疾病,建議送醫。

但像洋洋的情況,並不是噴射型的吐奶,而且雖然有溢奶、爸媽也減少了奶量,每天還是要換5片尿布,表示尿量足夠,另外,他出生時3000公克,過了6週就長到4200公克,體重增加快速、明顯,而且活力十足,就比較不用擔心。

怎麼改善嬰兒生理性的胃食道逆流

  • 少量多餐:減少胃部容量負擔
  • 頻繁拍嗝:將空氣排出,減少腹壓
  • 餵奶後保持直立的姿勢:讓括約肌不會受到刺激而放鬆、造成胃食道逆流
  • 餵奶後避免激烈活動:減少腹部用力
  • 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要整個身體墊高,不是只有頭部或是肚子墊高,最好從屁股開始墊毛巾到頭部,形成一個角度。
  • 避免接觸二手菸跟三手菸:尼古丁會造成括約肌放鬆,胃部排空速度慢

戴季珊說,大家都知道小寶寶要少量多餐,但以洋洋的例子來說,其實已經可以喝到120cc的奶,這對爸媽卻因為帕溢奶,把奶量減少到90cc。「正確的少量多餐,是一餐可以喝120cc,但不用一次喝完,可以喝一下,拍嗝,再慢慢喝完。」

不然寶寶可能會因為餓肚子,哭鬧太兇,導致腹壓增加,反而更容易有胃食道逆流。戴季珊說,如果喝奶時間還沒到,會提早哭,可能就是奶量不夠,不要因為會吐奶就減少奶量。

拍嗝2招

第1招

  1. 把寶寶放在大腿上呈坐姿,用手扶著他的脖子。
  2. 另一隻手從下到上慢慢的拍嗝,如果很久都沒有打嗝,可以試著輕輕搖晃他的身體,幫助空氣排出。

第2招

  1. 讓寶寶的頭放在肩膀上,建議墊一塊毛巾準備吸收溢奶,保持寶寶呼吸平穩順暢。
  2. 從下到上慢慢的拍嗝,拍完後,可以抱著寶寶維持姿勢,減少平躺造成的胃食道逆流。

延伸閱讀

寶寶半夜哭鬧爸媽好崩潰 原來是因為這3個原因
愛喝牛奶導致「奶瓶性蛀牙」!你還敢睡前不刷牙嗎?
寶寶喝母奶愛咬乳頭,媽媽應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