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一直不好、吞嚥困難 原來是慢性扁桃腺發炎!

23歲江小姐這幾年來,常常覺得吞嚥疼痛,喉嚨還會有異物感,有一次頸部出現一點腫脹與觸痛,還好在診所吃藥後就消腫了,但是情況反反覆覆,也擔心是不是什麼大病,輾轉看了好幾個醫生,才確診是「慢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發炎原來是指這裡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說,一般俗稱的扁桃腺,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在口咽部、也就是喉嚨的外側後方,是淋巴組織,可以抵抗病原菌侵襲;扁桃腺在出生後會慢慢增大,一直到4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的功能,之後就隨年齡增加而慢慢逐漸衰退。

不過林志勳也表示,雖然我們俗稱的扁桃腺發炎就是指顎扁桃腺,但喉嚨痛不一定是顎扁桃腺發炎,也有可能是後咽壁發炎(急性咽炎)、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發炎、舌根底部的舌扁桃腺發炎、喉部或下咽的發炎等,甚至口腔或咽喉的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喉嚨痛,所以必須交由醫師來進行判斷。

而扁桃腺之所以容易發炎,是因為扁桃腺屬於淋巴組織,有病原體入侵,就會開始對抗,造成發炎;包含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還有A型鏈球菌等,都可能造成感染。

急性與慢性變桃腺發炎

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感冒時,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更容易發生,先有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倦怠、頭痛、關節痛出現,或是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林志勳說,而慢性扁桃腺炎是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但嚴重時一樣會有頸淋巴結腫痛、頸部觸痛的症狀,但比急性期難治療。

目前可以用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來緩解症狀,但如要徹底根除,就要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林志勳說,如果多次扁桃腺發炎、扁桃腺周圍膿瘍、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造成睡眠及吞嚥困難時,就建議將扁桃腺切除。

林志勳也說,出院後暫時只能吃流質及柔質食物,不要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並且在1~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比如跑步;而進食後也要小心清潔口腔,同時也要避免在這期間內感冒

延伸閱讀

脖子長了一個小腫塊,會不會是癌症?
輕忽扁桃腺發炎 小心惡化成深頸部感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