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耳朵聽不到、可能是晚上磨牙造成的!

阿丁某天早上起來,突然覺得右邊的耳朵聽不到,他以為是睡覺壓到,就想說洗洗臉、漱漱口看會不會好一點,沒想到張開嘴巴的時候非常痛,而且耳朵還出現耳鳴,嚇得他趕緊跑去看醫生,以為自己要耳聾了,結果檢查出來,原來是得了「顳顎關節炎(TMD)」。

讓你聽不到的顳顎關節炎

顳顎關節是耳朵下方一個凹陷的地方,跟牙齒連接的下顎關節,如果關節發炎、或是關節周邊的肌肉僵硬,就會出現顳顎關節症候群,又簡稱顳顎關節炎。因為顳顎關節炎的感覺神經跟耳朵的感覺神經相同,都是歸三叉神經管轄,兩者又非常靠近,所以顳顎關節的疼痛常常被誤認為是耳朵痛,而且會出現聽不見、耳朵腫痛、耳鳴等症狀。

顳顎關節炎症狀

  • 聽力障礙
  • 耳朵痛、或是有進水、塞住的感覺
  • 耳鳴
  • 嘴巴張不開,下顎無法移動
  • 用力張嘴時顳顎關節有喀喀聲
  • 頭痛、臉頰疼痛
  • 太陽穴、鼻竇有灼燒感
  • 肩頸酸痛

不過因為很難跟耳朵疾病分辨,患者求診耳鼻喉科的時候,通常醫師還是會進行聽力檢測、耳鏡等,看看是不是真的有耳朵疾病問題,但也可能被誤判為中耳炎,白白進行了消炎止痛,卻反覆發作。

事實上顳顎關節炎隨著現代人的久坐、壓力大,變得越來越常見,心理壓力會造成睡覺時的磨牙、或是頭痛、肩頸姿勢不良,再演變成顳顎關節附近肌肉的緊繃;再來,如果吃東西的習慣不好,總是只用同一邊咀嚼,或是本身就有咬合不正、蛀牙等問題,也會造成顳顎關節炎的問題。

另外,顳顎關節也可能會退化,尤其是在外傷、下顎脫臼或是關節有其他移位後,會因為骨質遭受破壞而慢慢退化,甚至是被腫瘤侵襲而造成發炎;也有人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的病變,比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後,產生顳顎關節炎的疼痛。

怎麼治療顳顎關節炎?

其實要治療前,最麻煩的是要先確診顳顎關節炎。如果在耳鼻喉科找不出耳朵疼痛的原因、嘴巴又張不開,可以直接轉掛牙科請醫師評估。如果還可以張開嘴巴,試試在張開的狀態下按壓耳朵下方的凹槽,再試著閉起來,如果疼痛的位置跟耳朵疼痛的位置相同,就有很大的機會是顳顎關節炎,也請由牙科醫師評估。

如果是關節退化、侵襲的話,要先處理關節的移位、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單純退化性的關節炎,則可以跟肌肉性的問題用相似的處理方式;在急性期先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疼痛,配合行為矯正的治療,9成都可以痊癒,只有少部分需要用到齒顎矯正手術。

行為矯正是指吃飯時,要懂得兩邊肌肉、牙齒使用平均、不要吃太硬的東西,並把缺損或蛀牙都治療完整,讓牙齒的排列整齊、平衡,晚上睡覺則可以戴特製的咬合板,避免磨牙,同時也矯正牙齒的排列。

另外,平時可以多張開嘴巴練習肌肉放鬆,但不要張太開,有脫臼的風險,只要張到比平常吃飯的嘴巴再大一點就行。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紓解壓力,因為肩頸、下顎的肌肉緊繃,也是一個大宗的原因,平時可以用熱水沖洗肩頸部位,多做伸手上舉的伸展操,幫助肩頸放鬆。

延伸閱讀

沒有敏感性牙齒又覺得牙齦痠 原來是磨牙惹的禍
張嘴就痛還有喀喀聲!顳顎障礙症讓你「掉下巴」還影響聽力
經常被誤認為耳膜發炎 「顳顎關節症」是個美人病
洗牙會傷害牙齒嗎?為什麼你每次洗牙都會痠痛或流血?
台灣有8成人有牙周病 這樣治療才正確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