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腫痛,尿酸檢測卻沒問題?可能是得了假性痛風!

陳伯伯最近老覺得膝關節痛,痛起來的時候實在難以忍受,關節又腫腫的、變得很難走路,去看醫生之後,醫師認為可能是痛風,先開了藥給陳伯伯吃,並做了抽血檢查尿酸值。結果測出來尿酸值正常,但膝蓋還是痛得要命,想說難道是退化性關節炎嗎?

痛風與假性痛風

痛風是尿酸結晶造成的問題,多餘的尿酸在身體裡形成不穩定的結晶,最後堆積在關節處,觸發白血球的免疫行動,想要排除這些「外來物」,導致發炎。多半會是下肢疼痛、尤其是大腳趾的地方特別痛、特別腫。

一般來說,痛風只要抽血檢測尿酸值就可以確診,但有些人症狀跟痛風類似,尿酸值卻正常,就很懷疑自己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但退化性關節炎的腫脹關節只會腫痛、不會變紅,跟這種狀態還是有一點不一樣,這種疾病稱為「假性痛風(pseudogout)」。

不過只要抽取關節液、拿去做結晶分析,就會發現關節裡的確堆積了很多結晶,只是並非尿酸、而是焦磷酸鈣。焦磷酸鈣是關節軟骨在長久的使用下,產生的各種代謝物質的混合鹽類,根據統計,有50%85歲以上的人,關節裡都有焦磷酸鈣,只是不一定有症狀,就像高尿酸不一定會產生痛風,還是要看這些鹽類是不是有引發免疫反應。

怎麼治療假性痛風?

假性痛風因為是代謝產物的堆積,比較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上的患者,跟痛風好發在40歲左右不同,但如果關節有受過傷、開刀,年輕人也可能發生,不過一樣分為急性期跟慢性期。急性期時通常會發生在大關節,像是膝蓋、肩膀等地方,跟痛風好發在大腳趾不同。

而慢性期的假性痛風,會從原本單一的大關節疼痛,逐漸變成全身多關節的疼痛,跟退化性關節炎有點相似,另外,也會呈現對稱性的疼痛,跟類風溼性關節炎類似,判讀方法除了抽血檢測發炎指數,就是分析關節液中的結晶。

雖然假性痛風有個「假」,但治療痛風的藥物如類固醇、秋水仙素對假性痛風都很有效,只要症狀消除、不再疼痛,就可以不用服藥;還有好處是,痛風需要控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但假性痛風不用,也不會像痛風一樣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基本上症狀解除後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不過長期焦磷酸鹽的沈積,讓假性痛風進入慢性期後,就有可能造成骨質囊腫、形成俗稱骨刺的贅骨,雖然很少見,不過還是要定期追蹤。而副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讓代謝物沈積比較多,這類患者也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長庚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彥輔告訴你!
尿酸過高只有10%會痛風,但要更當心這3種併發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