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是會越來越瘦,怎麼還會胖呢?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個早期症狀,是「莫名的快速消瘦」,但實際上確診糖尿病的患者,卻有80%有輕微過重、甚至肥胖的問題,也讓肥胖引起了許多額外的併發症。很多人以為控制好血糖,身體就沒事,但其實控制體重也是控制糖尿病一個很重要的,甚至可以有停藥的機會。

糖胖症

糖胖症 (diabesity或是diobesity),這個字是由糖尿病(diabetes)跟肥胖(obesity)組成,指那些同時有肥胖(BMI>27)又有糖尿病的人。目前沒有針對糖胖症有詳細的比率統計,但台灣肥胖人口已經超過一半,糖尿病人口也超過220萬,而肥胖人口得到糖尿病的比率高達20%,推估下來,幾乎所有糖尿病患都有肥胖的問題。

雖然糖尿病有個症狀是「快速消瘦」,但那是因為胰島素發生阻抗時,身體無法藉由胰島素順利將血糖轉換為所需能量,所以會選擇燃燒原本儲存的蛋白質、脂肪,導致變瘦;當開始控制糖尿病之後,因為血糖可以順利被轉換為能量,身體自然不會消耗儲存的能量,如果不改變飲食,就會重新胖回來。

當肥胖發生、脂肪細胞會讓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藉此降低食慾、減少食物攝取,但如果還是一直吃,胰島素還是會持續分泌,胰臟工作過度就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最終變成糖尿病。

變成糖胖症會怎麼樣?

發生糖胖症,表示身體裡的脂肪堆積過多,上述的「脂肪導致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就會不斷輪迴,雖然一直吃降血糖的藥控制,血糖還是可能會變得越來越糟。但這並不是降血糖藥不能吃的意思,因為高血糖容易引起血栓、造成心血管疾病,所以根本問題還是在肥胖。

而糖胖症患者如果不減重,雖然血糖值可能控制得很好,但吃進去的糖分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所以膽固醇通常會偏高,但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卻偏低,不只是心血管疾病跟腎臟病,也可能造成血栓、中風、肺栓塞、胰臟發炎、脂肪肝等。

不過通常這些會有糖胖症的患者,本來飲食就習慣不忌口,愛吃甜食、油脂過高的食物等,事實上也都知道,過度的肥胖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卻選擇性的忽略。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就舉例,像是門診的糖尿病患,雖然他一直告誡他們要減肥,只有10%願意,「還有人來到門診,當場拒絕『我不要量體重』。」

怎麼解決糖胖症?

不過單靠控制飲食,其實減重的效果不大,因為人體在30歲之後肌肉會開始流失,脂肪累積會變得更容易,控制肌肉流失的速度跟控制攝取的熱量一樣重要;而周明文也表示,其實只要減掉5~10%的體重,就有可能不用服藥,或是停一種藥,所以可以將減輕5%體重作為目標,比如100公斤的患者,至少要變瘦5公斤。

糖尿病飲食控制

  • 避免甜食:水果糖分容易被忽略,吃很多就胖得快。
  • 避免炸物
  • 避免飲酒
  • 改變食物種類:少吃蛋糕麵包,多吃饅頭,或是別吃白米,吃糙米。
  • 減少食物分量:可以從打9折開始,每次、每個月都比上次打9折。
  • 定期監測血糖數值:別等到醫師關心才開始量

糖尿病的運動

  • 每週5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建議心跳要達到最大心跳速率的60%,沒有運動習慣的可以先從10分鐘訓練開始。
  • 每週2重量訓練:防止肌肉萎縮,讓肌肉可以吸收糖分、轉化為能量。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糖尿病患要小『心』 糖尿病合併發心血管疾病少活12年
糖尿病患怕腎臟病變,可以試試這種藥物!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