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預防癌症轉移!中研院研發癌細胞捕捉器 找到頭頸癌關鍵

大部分的癌症患者都是死於轉移時,所以如何預防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張瑛芝、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醫師楊慕華在研究頭頸癌時發現,癌細胞有成群結隊移動的習性,並由claudin-11蛋白扮演糾集群眾的角色,也因此開啟了捕捉癌細胞方式。

癌細胞的成群移動

「這種習性就像人類一樣,若想在他鄉落腳存活,與其單槍匹馬闖天下,不如群聚遷徙來得力量大。」張瑛芝發明的癌細胞捕捉器平台(簡稱CMx平台),只需要用2c.c.的血液,就可以測出患者血液中的癌細胞數量。

而當血液中的頭頸癌細胞是多顆集結的狀態時,轉移至患者肺部的嚴重性明顯成正比,楊慕華則在觀察腫瘤切片時發現,屬於麟狀上皮細胞的腫瘤細胞侵犯周圍組織時,居然都容易形成團塊狀;透過老鼠及人體實驗果然證明,頭頸癌細胞分裂時會經由snail轉錄因子產生的claudin-11蛋白,把癌細胞「號招」在一起。

再透過CMx平台,精準的檢測頭頸癌的轉移可能,還有和治療後的追蹤上,應可成為預後的照顧利器,並降低轉移的機率;這項技術也已經在2013年技轉授權給新創公司合度精密,該技轉的CMx技術用來檢測大腸癌也已獲得臨床認證,所以癌症轉移的惡夢在未來會漸漸的獲得解決。

延伸閱讀

抑制癌症研究新進展 科學家發現轉移性癌細胞像跟蹤狂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Background photo created by kjpargete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