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莫名的下腹痛?女生除了經痛,還有這20種問題

女性因為下腹有腸胃、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等不同的系統,再加上荷爾蒙的問題,所以發生下腹痛的機率比男性高出很多,而且診斷也有很多種不同的病症,要看的科別也不同。所以發生下腹痛的時候,第一時間要先判斷是不是會致命的急性下腹痛原因,再來好好調理身體。

女性下腹痛原因

女性的下腹痛可以大略粗分為生殖系統問題(婦科疾病)、泌尿系統問題跟腸胃系統問題,其中生殖系統造成的下腹痛是最常見的,再來是因為女性尿道短,很容易有上行性的泌尿道感染,所以泌尿系統問題也常見,最後才是腸胃系統的問題。

生殖系統問題

泌尿系統問題

腸胃系統問題

其中比較嚴重的是子宮外孕、黃體破裂、卵巢跟輸卵管的扭轉、還有闌尾炎,這4種問題都有引發大出血導致急性致死的可能;所以如果在非經期時出血、出現下腹的劇烈疼痛,或是最近有過性行為後出現的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的疼痛,都要馬上掛急診,即使現在醫療發達,等到大出血後再送醫的死亡率還是很高。

如何判讀自己的下腹痛症狀

在下腹痛的時候,第一步先判斷疼痛的位置,再來看看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還有疼痛發生前幾天是不是有性行為等,基本上診斷可以準確許多。所以在疼痛時,除了趕快就醫之外,也要記下各種不同的症狀,找對科別、同時協助醫師做判斷,避免錯過黃金救治期。

左下腹疼痛:多半屬於腸道的憩室炎,可掛胃腸肝膽科。

右下腹疼痛:闌尾炎居多,可能合併發燒,可掛胃腸肝膽科。

無明顯偏向的腹部痛:可能是婦科疾病、或是膀胱發炎的疼痛,如果合併低血壓就有出血的可能,可以先判斷是否是子宮外孕、黃體破裂等,如果劇烈疼痛建議先掛急診,否則掛婦產科。

骨盆疼痛:如果有陰道分泌物,多半是骨盆腔發炎,但如果沒有分泌物,疼痛位置又偏一側,可能是尿路結石、卵巢或輸卵管的扭轉,可查看是否有發燒或是低血壓的症狀,建議掛婦產科。

嚴重經痛:非常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腫瘤,建議掛婦產科。

泌尿道的症狀:比如血尿、尿尿疼痛、解尿困難、有頻尿,就要到泌尿科就醫。

延伸閱讀

以「血觀陰」看婦科問題:只要不是經期時出血,就是病!
20萬台灣女性子宮內膜異位! 「頻繁出血、經痛」可能發展成3種癌症
女子腹部劇痛子宮肌瘤扭轉惹禍 醫師教妳4招預防技巧
女性反覆腹部脹痛 可能是卵巢癌作祟
4成女性為子宮肌瘤所苦 鄭丞傑推「海扶刀」讓手術變無創!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Peop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