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才就醫已經晚了!骨科醫師:每天健走 1 小時護膝

根據統計,70歲以上的長者,有70%都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而感到痛苦,雙和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翁佩韋說,雖然膝關節退化「只是會痛、不會有大傷害」,但不能活動、只能窩在家裡,他也看到不少患者引發憂鬱症,建議還是從健康時就保養膝蓋,避免面臨這樣的問題。

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是「一定會發生」

翁佩韋說,很多人會覺得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老了就會發生的正常現象」,但其實跟性別、種族,還有生活習慣、有沒有受過傷有很大的關係,像是女性每6人就有5人有這樣的困擾,比男性高了2、3成左右;而過度運動、不當使用,也會加速膝關節的磨損退化。

像是大家常常強調的肌力運動,深蹲、爬山,其實都不適合銀髮族做,翁佩韋說,對於這些關節軟骨已經比較容易磨損的族群,還是要以平面運動為主,因為有坡度、有傾斜角度的運動,給膝蓋的力量會再增加4倍、5倍以上,「其實在平面做重力刺激的運動也可以,真的不一定要這麼用力。」

爬山導致的膝關節磨損

像是74歲的葉女士,年輕的時候右邊膝蓋有受過傷,而且因為工作要長期站著,所以隨著年紀漸漸變大,膝蓋開始覺得疼痛。剛開始她在診所用止痛藥、打玻尿酸,甚至注射PRP再生療法等保守療法,都沒有太大的進步,只是讓膝蓋不要那麼痛而已,不過她很愛到處去玩,所以只要不太痛,還是到處遊山玩水。

「我去年9月去內蒙古玩,中間去爬了山,那個山很陡峭,還要下到一個河谷,路途又很長、沒辦法回頭,我覺得自己體力還可以,就拚命往前走,又想跟上前面的年輕夫婦,所以爬得又快又急,結果回來的時候就好痛、止痛藥也沒效了。」葉女士痛到沒辦法,到醫院打了3星期的類固醇,還是沒效,最後從診所轉到大醫院,翁佩韋判定必須置換全膝人工關節。

翁佩韋說,因為葉女士的膝蓋前頭都是碎片,前頭是負責蹲、爬的施力點,如果只換半膝,半膝手術只會替換到內側的膝蓋,因為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磨損這個地方,但沒有解決葉女士的問題;「如果她不要去爬山,可能還可以撐一陣子,但一爬山,讓原本就不健康的膝蓋一下子整個壞掉,就像感冒還去淋雨,變成肺炎就比較難處理,所以真的不要做這些危險的活動。」

膝關節炎的分期

第一期:日常生活中沒有任何感覺,也不會痛,但上下坡的時候,因為關節腔的壓力增加,有一點輕微骨刺增生,可能會覺得痠、軟,但只要調整生活習慣還可以維持住。

第二期:上下坡、蹲姿、拿比較重的東西時,會覺得膝蓋又痠又軟,這時關節已經有輕微退化,骨刺增生變得更明顯,而軟骨磨損、導致關節腔內的空間也變狹小。

第三期:上下坡、蹲姿、拿比較重的東西時,不只覺得膝蓋又痠又軟,甚至連爬都爬不起來,尤其是蹲馬桶的時候很明顯,平地的走路也走不遠,會覺得十分疼痛。這時關節已經有中度的退化,關節腔內的空間不到原本的1/2。

第四期:可以說「舉步維艱」,根本無法正常行動,軟骨已經磨光了,關節腔幾乎完全沒有空間,是非常嚴重的退化。

翁佩韋說,因為現在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沒有太多的照顧措施,所以只要他們行動不便,就會被迫窩在家裡,子女就算再孝順,每天面對一個喊著「我好痛」的爸媽,又不能帶他們出門散心,兩方的壓力都會很大,所以建議不要等到第四期,應該儘早做健康檢查,或是有輕微痠軟就要來看醫生,至少「維持」現況,不要惡化。

如何防範膝關節問題?

翁佩韋說,當然膝關節需要靠活動來維持健康,但真的要「量力而為」,不要覺得自己體力還可以,在膝蓋覺得卡卡、痠軟、疼痛的時候還繼續活動,只要一不舒服,就要馬上停止。

「身體能活動,自然循環、代謝會比較好,膝關節會比較健康,但要漸進式的活動,不能一下子就深蹲、爬山,我建議對於銀髮族的長者、或是中年以上的人來說,每星期健走5小時就很夠了,還可以走3天休息1天。」翁佩韋說。

而健走也可以分成早上半小時、下午半小時,這樣還是有達到訓練的效果,也不會過度消耗體力,翁佩韋說,如果體力還維持的不錯,可以試試看慢跑,但也是一樣,有不舒服、痠軟症狀出現,就要停止;「過勞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厲害,只會讓軟骨磨損的更厲害。」

延伸閱讀

台灣350萬人受膝關節退化所苦 「護膝」就靠4運動
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
走路時膝蓋痠痛,是膝關節退化了嗎?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新「膝」望
歐洲骨科專家:食品級v.s藥品級葡萄糖胺效果大不同~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換人工關節和有心臟病的人 拔牙前別忘了讓醫師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