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助聽器才會聽力退化!醫師:小心還有失智的風險

「戴助聽器重聽會更嚴重啦!」王伯伯堅持不肯去配助聽器,還認為醫師要求他要配助聽器,一定是「廣告說詞」、要他花錢,但醫師告訴王伯伯的兒女,如果不戴助聽器,聽力缺乏刺激會退化的更快,所以一定要帶王伯伯去配助聽器才可以。

不戴助聽器,聽力退化更快!

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說,有些患者會覺得戴助聽器「很刺耳」,所以認為聽力會下降,但其實配戴助聽器會覺得刺耳,是因為大腦在之前已經習慣下降的聽力、甚至認為是正常的,因此對突然進到耳朵內的聲音、特別大的音量,還有周圍所有以前聽不到的細小的聲音,會覺得很陌生、很刺耳。

「但是那是大腦正在重新適應、調整正常的聽力能力,有些人可能會說,戴了助聽器之後,只要不戴就聽不到,表示助聽器會傷害聽力;實際上,那是大腦已適應配戴助聽器所提升的聽力,不戴助聽器就聽不到,只是顯示出實際上受損後的聽力真的很有限。」陳錦國說。

對於內耳耳蝸系統沒有完全受損的聽障患者來說,助聽器可以協助收集周圍的聲音,幫助患者維持聽力;所以陳錦國說,助聽器除了能在安靜的地方聽到聲音之外,也可以在很多複雜聲音的環境,協助辨識語音內容,才是助聽器的意義。

不戴助聽器還可能會失智?

早在2011年,Frank等人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卷》中,就針對36~90歲間的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聽力損失會加速影響認知功能下降,且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輕度、中度與重度聽力損失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較高,分別高出1.89倍、3倍與4.94倍。

而Ford等人於2018年發表於澳洲《Maturitas》期刊上的研究,針對3萬8000名澳洲的中年男子,結果發現有聽力損失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聽力正常的人高出69%。陳錦國說,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聽力損失會加速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可能來自於腦部必須分精力去處理「聽不到」這件事,另一方面,因為聽不到,會減低社交的刺激,這些都可能導致認知能力下降。

不過助聽器可以抵銷相關的認知下降風險,Amieva等人在2015年發表於《美國老年病學會》(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就統計發現使用助聽器的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的程度跟沒有聽力損失的人是相似的,另一篇由Maharani等人在2018年發表的文章,則在18年間(1996-2014年)針對50歲以上老年人的研究中,發現使用助聽器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速度較沒有使用助聽器的老年人緩慢。

陳錦國說,事實上助聽器的確有助於維持一定的認知功能跟聽力,所以不要害怕剛戴助聽器的不舒服,或是在意外界眼光,畢竟維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有困難、或是希望找到最合適的助聽器,也都可以直接跟醫師討論,選擇最符合需求的機器,再加上家人跟朋友的陪伴,一定可以讓患者度過適應助聽器的關卡。

期刊小檔案

《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卷》,撰寫關於神經系統領域疾病的致病機制、診斷和治療方法,涵蓋領域包括腦血管疾病、癲癇、神經肌肉疾病、失智、腫瘤、行為失調等。

澳洲《Maturitas》期刊,中年健康科學期刊,發表關於更年期、老年等領域的原創研究、評論,主要目標是促進健康的高齡化。

《美國老年病學會》(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美國老年醫學會的官方期刊,為醫療保健專業人士提供多元化,跨專業的社區,提供有關老年病學教育,臨床實踐和公共政策的最新見解。

延伸閱讀

「聽得見」跟「聽得懂」是兩回事!聽不懂話就已聽力退化
當心!睡覺時聽音樂可能助了眠,卻傷了耳朵
別人講悄悄話都聽不見?25分貝以下聽不到就是聽力障礙!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