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30歲的「高齡」爸爸 孩子早發思覺失調症比例高30%

grandfather-1434575_1280

過去的研究都強調高齡產婦對孩子健康的影響,但其實「高齡爸爸」也容易讓孩子出現不同的疾病,而在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為堅的研究中,也發現父親年齡超過30歲,孩子更容易在18歲以前發生思覺失調症

原來是精子老化產生的變異

2011年時,北歐的研究中就有發現,父親年齡超過30歲之後,孩子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增加6%,而超過50歲的話,風險更增加66%。但這屬於用資料庫觀察、分析的研究,並不了解原因。

王世亨、陳為堅的團隊為了找出原因,收集了3000個台灣家庭的資料,都是父、母健康,但孩子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案例,也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越高,孩子思覺失調症的發作時間越早;再從中選擇1649個家庭進行全基因體定序,在50、60萬個遺傳變異點中,發現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年、思覺失調症早發的風險增加30%,而18歲以前早發思覺失調症,預後通常很差。

王世亨說,過去針對這個現象有2個假說,一個是「新生突變」假說,是指精子經過長期的減數分裂,在過程中產生了基因上的變異,另一個則是「父親特質干擾」,爸爸本來就有疾病的基因、所以容易找不到配偶,事實上本來就會遺傳給孩子、跟年齡無關,但從研究結果來看,可以說比較符合新生突變假說。

因為研究團隊分析同樣一個爸爸生育的思覺失調孩子,如果單純是遺傳,應該風險是一樣的,卻發現晚生的那一個孩子發病的時間比較早,所以幾乎可以確認是因為精子在減數分裂中產生變異,才導致的疾病。

所以什麼時候生寶寶比較好?

陳為堅說,如果整個攤開來看,生育能力需要一定的成熟期,所以25~29歲以前生孩子也不好,而超過這個歲數,又會開始老化、耗損、增加變異的風險,所以建議以這個歲數作為生孩子的標準。

「並不是說一定會發病,但對整體人口來說,是會增加一定的風險數量,而遺傳變異的基因點很多,思覺失調只是其中一項,還有可能變成其他的問題。」陳為堅說。而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2019年的研究中,的確就提到35歲以後生育的爸爸,孩子早產、體重過輕、有癲癇的機率也會變高。

而高齡產婦因為卵子數量少、成熟的機制跟精子不同,所以「小疾病」的風險沒有比較高,但一變異就會是大疾病,陳為堅說,像是高齡產婦容易流產,也是因為卵子不夠健康造成的,所以女性的生育年齡也是在25~29歲是最好的。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表示,北歐國家對這樣的議題已經早開始研究,因為多半晚婚、晚生是想趁年輕時拚工作成就、或是礙於經濟不穩、社會制度等,無法生小孩,所以也提出「年輕的時候拚工作,以為是創造好環境,反而對孩子的未來很不好」的概念,認為人還是必須在生活、工作之間找到平衡。

「所以育嬰假很重要,爸爸、媽媽都需要一個育嬰假,才能好好陪伴孩子」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宗正也表示,如果真的生育年齡偏晚,也要給予孩子穩定的心理支持,因為50%的基因已經無法控制,剩下的50%就要更努力,不是生了孩子卻又忽略心理狀態,這樣疾病的風險一定會上升。

延伸閱讀

想生就早點生吧「高齡爸爸」不僅影響孩子 還可能影響媽媽健康
懷孕時最重要的事:「胎兒異常篩檢」怎麼做?
別趕著生孩子了!兩胎之間差不到18個月,寶寶可能出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