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比起找興趣,用這3招「愛上」工作更能快樂

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自然會有感覺倦怠或是無聊的時候。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因為沒有從事自己興趣相關的事情的關係,但在從事自己的興趣時,也有可能會出現無聊的時刻,到底要怎麼達到那種全神貫注、非常興奮而且美妙的心情?其實還是有些規則可循。

心流狀態

在觀看運動員比賽的時候,專注、認真的神情,還有贏下比賽後欣喜若狂的表現,都讓人覺得熱血沸騰,也令人羨慕他們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情,並從中感到快樂、成就感。不過事實上,當我們真心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的確會進入一種亢奮、充實、忘記時間的狀態,並不一定要是自己喜愛的事情,但喜愛的事情會比較容易進入專注。

這種專注的狀態在心理學上稱為「心流(Flow)」,也有人稱為「化境(zone)」,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以網球運動員來說,當在比賽中進入這種心流狀態,眼前看到的只有那顆球、只想著怎麼把球打過去,所以觀眾席突然飛下來一隻鳥,或是自己在場上跌倒,運動員不會看到、也不會感覺到痛,直到比賽結束之後才開始覺得不舒服。

當你在心流狀態時的特徵

身體、腦袋能自動運轉:如果是身體活動的事情,不用思考就可以自然而然的進行,比如網球運動員在場上追球、跑動的本能;如果是腦內活動,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靈感就源源不絕的湧現,好像有人直接告訴自己一樣。

沒有時間感:在這種狀態下,可能以為才過了5分鐘,其實5小時已經過去了。

感受不到外在的事物:運動員在場上受傷不覺得痛、作家在寫作時不會感覺飢餓,或是聽不到別人說話的聲音等等。

充滿幸福、充實的感覺:在心流狀態之下,並不是單純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而是「專注」在這件事情本身,就能帶來極大的幸福感、愉悅感,並覺得很充實。

進入心流的步驟

1.發掘事情的挑戰性,訂定全新的計畫

不過人的心理容易對一件固定的事情產生慣性、並感覺無聊,就像是練習會寫26個英文字母之後,還要不斷重複練習一樣。所以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還是要有一些挑戰,才能讓這件事情產生變化,在發揮自我能力的時候,進入心流狀態,以前面的例子而言,就像是挑戰寫出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草書一樣。

所以在工作的時候,建議可以重新訂定一份計畫,這個計畫先從短程的開始,而且是自己確定一定可以完成的,因為如果太有挑戰性,人會因為沮喪、焦慮而更無法進入心流狀態。

2.注意力放在執行上,不要放在結果上

契克森米哈賴認為,之所以可以進入心流,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行動本身就有意義,不是完成了目標才有意義」,還有「自己想贏,但不想著贏」。比如運動員如果在比賽場上,一直想著「我要贏」,反而會分散專注力去「贏」的念頭,而不是現在的比賽現場,無法發揮最好的表現。

當忘記自我意識、還有目標本身時,專注在執行時,會感覺自己在執行這些事情的過程中,達到以前「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比如網球運動員可能打出了一記自己在一般理性的狀態下,根本不可能打出的球,這是想著「自己」時不可能達到的事情。

3.千萬不要理會外在的小干擾

比如手機的通知響起,提醒你要看Line、看FB,或是回簡訊,小小的干擾不會影響心流狀態,但如果拿起來看,再放回去,心流的狀態就會中止。建議除了必須馬上回覆的電話鈴響之外,在工作的時候,不要「隨時隨地回訊息」,可以規定自己做完一個段落、休息時,把所有訊息一次回完。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提不起勁」?
《週末心理話》凡事都要提前完成?「提前症」可能比拖延更糟
《週末心理話》心情不好不是抗壓力低,是壓抑到忘記「清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