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肚子可以消脹氣嗎?長庚中醫師:要了解自己的腹脹狀況

iStock-855035146

當脹氣的時候,我們會很自然的想要按摩肚子、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氣,不過在中醫的觀點裡,腹脹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穴道都可以按摩,還是要配合自己的腹脹狀況,來選擇不同的地方按摩。

哪些穴道可以消腹脹?

在中醫的理論中,腹脹還分為實性腹脹跟虛性腹脹,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若按壓腹部後會覺得比較舒服,大多是虛性腹脹,可能代表脾胃蠕動、消化能力不足,產生許多氣體;若按壓腹部後反而覺得更加不舒服,大多是實性腹脹,可能代表有些食物囤積或是身體其他功能出現問題。

一般針對腹脹,可以考慮選用肚臍四周的穴道,像是肚臍左右2旁2寸的天樞穴、肚臍上方1寸的水分穴、肚臍上方4寸的中脘穴、肚臍下方3寸的關元穴。

江昆壕說,針灸古籍記載中,天樞、水分、中脘等穴道可以治療腹脹,關元穴主要用於各種虛證,所以又特別指可以治療虛性腹脹。天樞穴屬於足陽明胃經,可以活化腸胃的功能作用,其他的穴道則屬於任脈,而任脈可以調節全身陰經的氣血,有「總任諸陰」之說,可以主治主治腹、胸、頸、頭面的局部病證及相應的內臟器官疾病。

還有什麼穴道可以用?

若是時機場合不適合使用腹部穴道時,可以選擇按壓前臂內關穴、小腿的的足三里穴,江昆壕說,中醫針灸有十總穴歌訣,其中有二句是「內關心胸胃、肚腹三里留」,也就是指胸部、胃部不適可以選用內關穴,腹部不適可以選用足三里穴。

內關穴的位置,約在手腕橫紋中心點往手肘方向數2寸的地方,穴位在前臂中線、兩條肌腱之間;而足三里穴的位置,則在膝蓋外側凹陷的膝眼處(犢鼻)往下數3寸,用中指根部對準膝眼,穴道剛好會落在差不多指腹的位置;或是按照圖示,從外膝眼下數4指寬度的位置。

而按摩的方式,建議可以單獨使用拇指,或是食指、中指併成劍指,或用手掌小拇指下的小魚際部分與掌根,輕輕按在穴位上進行輕揉按壓;每穴只需要按摩5~10分鐘,每天1~2次,江昆壕也提醒不可以太用力,避免傷害皮膚,而寒性腹脹可以在按摩中途進行熱敷,舒緩體內的寒氣。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也表示,熱氣可以溫通經絡、調和氣血、祛寒除濕,補足身體虛、功能不足的部分,明顯改善病人體力。而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道教的丹經《修真十書》提到,「腹中常暖者,諸疾自然不生,蓋血氣壯盛也。」所以常保肚子溫暖,也可以改善消化不良、容易覺得疲倦的問題。

延伸閱讀

脹氣喝薑茶有效嗎?長庚中醫主任教你4種茶飲消脹氣!
大餐後出現脹氣、消化不良?醫生建議 6 種食物要少吃!
飯前喝水可以減肥?胃不好小心脹氣、胃食道逆流!
肚子鼓鼓好難受!亞東醫院營養師告訴你怎麼避免胃脹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