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遊日返國肩痛皮膚「黑線頭」竟是蜱蟲!感染恐發燒、嘔吐 甚至萊姆病

國內一名婦人去日本遊玩回台後,發現肩膀疼痛前往皮膚科就診,原以為是長黑色小贅肉,沒想到醫師竟夾出一隻蜱蟲。

收治該名患者的常玉皮膚科診所醫師林工凱表示,當時該名患者主訴遊日返台後肩膀疼痛,夾出後才發現原來這名婦人是遭到蜱蟲叮咬,現正值旅遊旺季,林工凱也提醒,在戶外活動時需多注意,應避免長時間坐臥草地、樹林,盡量穿長袖保護,而結束戶外活動返回室內時,則需檢視自身是否有被蚊蟲叮咬。

他表示,與被蚊子叮咬不同,遭蜱蟲叮咬後 3 至 30 天內身上可能會出現遊走性紅斑皮疹或是相關症狀,若不注意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接著產生發燒、噁心嘔吐、腹瀉或是關節疼痛的狀況。

林工凱提醒,要避免蜱蟲叮咬,除穿長袖保護外,也可噴防蚊液幫助驅蟲,「可將防蚊液噴在皮膚暴露處,或是鞋褲交界處、肩膀、手部等。」

圖/林工凱醫師提供

不只日本、美國為常見蜱蟲國家,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台灣每年都有 1-3 例的萊姆病案例,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不會人傳人;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鼠類、狗、貓、牛、馬及鹿等。

萊姆病潛伏期為3至30 天(平均約7天),70%至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林詠青強調,即使沒有嚴重症狀,仍需要積極就醫,因為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野外踏青小心蜱蟲

林詠青呼籲,民眾至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由於蜱喜歡如鼠蹊部、會陰部等潮濕、柔軟之皮膚,如發現遭蜱叮咬,請不要用火燒,應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風險。

如果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自 2009 年迄今,我國萊姆病病例累計 11 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 6 例、瑞典 2 例,英國及德國各 1 例,另 1 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均可能為上述國家。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