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藥價,傷的是台廠、不是原廠!

近期「百憂解」的藥廠裕利股份有限公司宣佈,因為近年原物料和運輸成本上漲,加上健保署調降健保價,已不敷成本,因此退出台灣市場,引發一陣「缺藥」的恐慌。但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表示,目前原廠藥退出台灣,台灣還不會缺藥,但如果健保持續砍價下去,等到台廠也扛不住,缺藥的問題就會整個崩盤。

本土廠的品質有保證

蘇東茂說,在2014年,台灣就加入西藥製劑製造工廠實施國際GMP標準(PIC/S GMP)組織,製藥的標準都有經過美國食藥署(FDA)認證,而且製造的原料藥也有9成都外銷歐美國家,學名藥在台灣的市佔率更是達到75%,所以原廠藥退出台灣,還不會有缺藥的問題。

但台灣自製的藥品雖然在台灣佔率75%,但健保的給付只有25%,其他75%都是給了原廠藥,但有些藥其實沒那麼必要。蘇東茂說,就拿這次的百憂解來說,這是一款40年的「老藥」,沒有特別創新的地方,市佔率也只有30%,卻在相關精神科藥物的給付中,拿了60%的健保費,去年這款藥就拿到了2025萬元的經費,對健保也是一個大負擔。

而蘇東茂也說,台灣的國產藥也通過了相關的測試程序,包含化學測試跟生物體測試,事實上各大醫學中心多使用國產的學名藥,「如果藥效不好、有問題,醫學中心也不敢使用,所以患者們應該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才對。」

砍價傷的是自己

但蘇東茂認為,如果這種健保砍價的情況繼續下去,確會傷害到台灣藥物市場,老藥可能差別不大,像是百憂解大約才差46萬元左右。但原廠的新藥會變得不願意進來,本土廠也會因為價格持續下砍,維持不下去,「當市佔75%的台灣藥廠開始一個個收起來,台灣真正缺藥的時間才開始。」

因為目前國際間的原料物價也在上漲,去年有多項原料漲了40%,依照過去的經驗判斷,今年還可能再漲,再加上人力、廢料處理成本等的增加,國內外藥廠成本上升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健保的砍藥價是雪上加霜。

蘇東茂說,真的希望健保不要再砍藥價,因為本土藥廠目前也只是薄利多銷,還可以維持而已,藥價能平穩,才能讓原廠的新藥願意進來、台灣藥廠也能有比較多的餘裕去研發,「這樣才是原廠、台廠、患者三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百憂解藥物停止供貨!健保署、食藥署:不缺藥請民眾放心
你相信了這1142件醫療假廣告嗎?食藥署:食品不會有療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