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不切除,醫師:小息肉變大息肉、大息肉變大腸癌!

大腸癌發生人數已經連續11年都是10大癌症發生的第一名,許多名人如豬哥亮、楊德昌、李國修等也是死於大腸癌。不過推動大腸癌篩檢之後,103年以後大腸癌的發生率開始下降,而且透過篩檢發現大腸癌的人,其中有94%還是0期、1期癌,如果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5%。

大腸癌篩檢的重要性

根據統計,大腸癌的患者中,男性的死亡率是女生的1.5倍,但男性參加篩檢的比例是4成,女性是6成,而推動篩檢後,女性死亡率下降9%,男性只下降5%。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目前有定期篩檢的人大約只有4成,有做過的人大約有7成,但每年還是可以篩檢出3.5萬有大腸息肉的人,這些人也都是癌症的高風險群,所以篩檢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

大腸癌篩檢8步驟

50~74歲、有保健保的人,每2年可以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1. 帶著健保卡到可以檢驗的醫院領取採便管。
  2. 在採便管外面寫下姓名、採便日期跟時間。
  3. 旋轉管蓋拿出採便棒,管內的水是保存糞便檢體的保存液,不要倒掉。
  4. 如果是使用坐式馬桶,記得在水面上鋪衛生紙,避免糞便掉入水中不好採集。
  5. 使用坐式馬桶的人可以反坐解便,蹲式馬桶則沒有差別,但也可以在報紙上解便、採集完檢體再處理乾淨。
  6. 用採便棒刮取糞便,不用採集太多。
  7. 將採便棒放回採便管中,並仔細蓋好。
  8. 馬上將檢體送回醫院,等待報告,如果無法即時送回,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因為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

篩檢出陽性怎麼辦?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說,糞便潛血檢查出陽性,可能是大息肉,所以不要害怕,但幾乎所有的大腸癌都是從大息肉變成的,所以不管怎麼樣,只要是陽性,都要去做大腸鏡檢查;根據統計,篩檢出陽性的人,大約有1/2有大腸息肉,有1/22已經有了大腸癌,但多半是早期癌,治癒率很高。「我們要保住的就是這些人。」

李宜家說,1公分以下的小息肉還不會滲血,但變成大息肉就會開始滲血,如果還拖著不去檢查,漸漸的越長越大,最後變成癌症,時間可以長達10年以上。「如果是息肉,即使是5公分、已經開始變成惡性息肉都還可以在內視鏡檢查的時候,就一併切掉,等於直接除掉會變成癌症的東西,這對腸胃科醫師來說是很簡單的,患者也不用擔心變成癌症。」

不過對於大家對大腸鏡的「害怕感」,李宜家也安慰,如果做完大腸鏡,大腸很乾淨,可以等10年再做下一次,因為息肉不會這麼快長;如果發現1顆息肉,就要5年做一次,發現3顆就3年做一次,發現5顆、或是已經有癌症,就一年做一次,「因為可能有些腸鏡沒看到的。」

但有些人一看到糞便潛血是陽性,就瘋狂的繼續去做,李宜家說,就有患者做了10幾次的糞便潛血檢查,直到做到陰性才不再來,或是有人會認為「我潛血陽性是因為痔瘡啦!」事實上,如果真的是痔瘡,應該可以看到糞便有鮮血,而不是潛血陽性,那都是「安慰自己」的託辭,「建議符合糞便潛血資格的人,都要去做檢查,檢查陽性,都要做大腸鏡,才是保護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

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我是不是確診大腸癌了?
糞便潛血篩檢陽性 不做大腸鏡 病人還能怎麼追蹤病情?
大腸癌家族化!20歲男大生治療1年後爸爸也確診罹癌
預防醫學專家告訴你「健檢必做的7種癌症檢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