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檢查到底應該做哪些項目?

iStock-525610175

現在各大健檢機構都推出婚前健康檢查,除了一般性的檢查之外,也針對遺傳性疾病跟孕期高風險做篩檢,希望每個寶寶都是健健康康的出生。但琳瑯滿目的項目,到底應該怎麼選,其實還是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注意。

婚前健康檢查有哪些項目

婚前健康檢查通常會有標準的血球質量篩檢、肝腎功能篩檢、尿液篩檢、三高篩檢、癌症篩檢等,不過這種篩檢,主要目標是「生出健康寶寶」,所以還是必須做一些優生學的檢查,盡量確保寶寶的健康狀況。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篩檢遺傳疾病,因為這是可以在第一時間就預防的,不過除了自己家族有病史的遺傳疾病、還有常見的遺傳疾病之外,並不建議做所有疾病的基因篩檢,金錢、時間都是一種浪費。

建議在婚前或產前篩檢的遺傳疾病項目

海洋性貧血:台灣最常見的遺傳疾病,嚴重者可能出生即死亡,較輕微的也可能會需要終身輸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症的一種):發生率僅次海洋性貧血,肌肉會慢慢萎縮無力、最後無法自理甚至死亡。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也是會造成智力障礙的遺傳疾病,但女孩子通常症狀輕微,甚至不會有智力損傷,男孩子症狀則多半比較嚴重。

任何自己有家族史的遺傳疾病:如脊髓小腦萎縮症、亨丁頓症等。

除了海洋性貧血有政府補助篩檢費用之外(依照雙方的帶原程度,補助2000~5000元不等),其他都沒有補助費用。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篩檢大約2000元左右,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則是3000元~4000元不等,其他的遺傳疾病則視疾病、機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費用。

產期健檢更重要

不過婚前健檢除了遺傳疾病指數之外,本身的身體健康數值其實一直到懷孕前,可能還是會有些改變,所以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認為,不如等到懷孕前再進行產前篩檢,可能會比較準確;而且可以同步進行產期的篩檢,包含唐氏症、胎兒染色體異常檢測等。

另外,而在孕期前,也有需要做的其他檢查,洪泰和說,前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德國麻疹、麻疹,因為在懷孕的前3個月,如果身上有這類病毒的話,會造成胎兒的先天畸形;而現在最流行的地區就是台灣人很愛去的日本,「常常去、身上的抗體會下降,所以孕前還要再做一次篩檢。」

再來是要做B型肝炎、愛滋病等疾病的篩檢,因為怕生產的時候垂直傳染,洪泰和說,其實臨床上,產前需要做的篩檢不太多,大約就這幾樣;而產期的時候,其實也會協助進行其他的遺傳疾病篩檢,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只是孕前來檢查時,可以順便諮詢,對生產、遺傳有初步了解,對自己跟寶寶比較有認識跟保障。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懷孕時最重要的事:「胎兒異常篩檢」怎麼做?
想確保寶寶健康?國健署提供10次免費產檢、遺傳疾病篩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