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莫名其妙一直抖,是帕金森氏症還是其他問題?

iStock-924949216

年紀漸漸大了之後,身體會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症狀,而「手抖」這件事情,因為「帕金森氏症」的名氣很響亮,而且不能完全治癒、代表年老退化,又會影響日常生活,也因此,出現手抖的症狀,總是讓人特別焦慮。但其實手抖不一定會是帕金森氏症,也可能是最常出現的原發性顫抖症。

手抖分這幾種

如果將手抖的發生時間粗略來分,可以分為靜止型、動作型跟姿勢型,靜止型是指在手放鬆沒有出力的時候,出現顫抖的症狀,而且多半是從單側先開始,這就比較可能是帕金森氏症;這種情況,手抖之後多半會慢慢出現行動遲緩、 肢體僵硬的情形,所以如果能及早發現、控制,可以減緩惡化的時間。

動作型則跟小腦病變比較有關,因為小腦是負責控制肌肉神經運動的,像是脊髓小腦萎縮症、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等,包含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這種型別會在手出力的時候,比如想開罐頭、開門的時候,出現無法克制的手抖現象。

姿勢型的手抖則屬於最常見的手抖情況,有時會合併動作型的手抖症狀,多半是原發性顫抖症、也就是找不出原因的顫抖。通常會在維持一個姿勢的時候發病,比如一直拿著碗、拿著筷子時,會發現自己的手沒辦法施力,嚴重時可能會抖到湯灑出來,很影響人際關係。

不過還好,原發性顫抖症大約只有10%會嚴重到影響生活,需要做進一步的治療,而這種手抖過去比較多是在40歲之後發病,但最近幾年有M型化的趨勢,變得比較多是20歲年輕人、60歲以上長青族會發病。

所以手抖的時候怎麼辦?

當然手抖也可能是血糖過低、酒精刺激、藥物副作用或是中毒等,還有人會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不過前列幾項血糖、酒精等,都只是短暫發生的;藥物副作用或是中毒會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建議如果懷疑吃到什麼有毒的物品,建議儘早送醫,而甲狀腺機能的問題,多半還會伴隨各式各樣的症狀,手抖只是其中一項而已,比較好辨別。

如果是帕金森氏症或是小腦疾病,可以先去看神經內科,找出原因後針對原有的疾病做治療;至於原發性顫抖症,通常會用降血壓藥物恩特來(INDERAL)或是抗癲癇藥來阻斷神經反應;如果情況真的很嚴重、藥物控制症狀也沒有效,可以使用帕金森氏症的手術,也就是用電極刺激丘腦部位,試圖改變神經迴路,達到減緩症狀的目標。

不過這種手術只有帕金森氏症患者有健保給付一半的手術費,如果是原發性顫抖症患者要全額自費,大約需要100萬元左右,所以建議跟醫師討論過後再決定。

延伸閱讀

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除了手抖,還有的早期徵兆是…
巴金森病不是只會抖 台大醫生:「臭臉」也可能是症狀!
注意力不集中、老是手抖被罵 竟然是罕見疾病讓他「銅」中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