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莫名其妙好痛,一摸竟然是流膿的膿包!

iStock-974687194

小黃最近洗澡的時候,摸到肛門附近有一顆腫包,按下去有點痛,不過他不以為意,想說大概隔幾天就會自己好了,沒想到這顆腫包卻越長越大、變得很痛,還開始流出膿來,讓他嚇得趕緊就醫。

膿瘍是什麼

當身體的器官因為病毒、細菌或是其他微生物的感染,造成組織的局部溶解,形成一個空腔;而這時身體的免疫反應啟動去攻擊病原體,空腔裡就堆積了很多死掉的白血球、病原體形成的膿汁、變成一顆膿包,就稱為「膿瘍」,通常及早處理,有80、90%的人都可以治癒。

而如果沒有處理這種感染,膿瘍會漸漸的越來越腫,而且壓迫到其他組織,開始有疼痛、紅腫、發燒等發炎反應,除了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這種嚴重感染之外,還有可能讓這些沒有被殺死的病原體進入到血液裡面,如果流往各個器官、造成細菌性敗血症,死亡率就提高到50%以上。

一般常見的膿瘍生長地方,大概是肛門膿瘍、皮膚傷口處的膿瘍,比較少見、但是危險性較高的,就是腹部膿瘍、甚至是肝膿瘍。

為什麼會長膿瘍?

雖然膿瘍聽起來好像只是化膿的青春痘,或是我們俗稱的「疔子」,但事實上膿瘍比這2者感染程度還高,還可以長到一個小拳頭那麼大,想想看,如果青春痘或疔子長了這麼大,光是碰到就很痛。所以長了肛門膿瘍的人,可能連走路都有點困難,因為會摩擦到,而長了腹部膿瘍的人,可能連起身都沒辦法。

通常肛門膿瘍會是因為大腸或是直腸發炎、受到外來物感染等引起,而皮膚、腹部膿瘍的原因很多,多半是因為患者自己免疫力低下造成,比如皮膚上常常使用類固醇,使得皮膚變薄,或是糖尿病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而腹部膿瘍、尤其是肝膿瘍,則是比較嚴重的問題,因為肝臟內部基本上是無菌的,肝臟自己有一套免疫細胞會抵檔外來的病菌,但也因為肝臟血流豐富,又是負責各種進入身體物質解毒的器官,在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就可能因為這些外來物而產生感染,如果發生膿瘍,會產生各種肝病的症狀,包含黃疸、疲倦無力、食慾減退,還有發燒發冷等症狀。

腹部的膿瘍則還有可能是腸胃的膿瘍、腹膜的膿瘍,在腹膜透析的患者中,最怕的就是器具沒清潔乾淨導致的感染,膿瘍雖然不常見,但也是有可能發生。如果嚴重一點,還可能擴及到胸部造成肺部的膿瘍。

發生膿瘍怎麼辦

通常會來看醫生的膿瘍患者,如果是肛門或是皮膚,通常是已經腫大、疼痛,而腹部或胸腔的膿瘍患者,則是發燒發冷、腹脹腹痛一段時間。這時候膿瘍通常已經長得不小,所以第一時間要做膿瘍引流手術,先把會造成持續感染的膿汁導引出來。

而會持續有膿汁的產生,是因為病原菌沒有被殺死,所以必須把這些膿汁拿去做化驗,找出病原菌的問題,再使用抗生素將病原菌殺死。

不過除了因為發炎或是真的是環境太髒造成的感染,發生膿瘍的人免疫力通常都不太好,所以做完抗生素療程之後,還是要隨時保持自己的免疫力。像是糖尿病患者要持續控制血糖,慢性腎臟病患者或是其他慢性病患者,也要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才不會發生膿瘍的感染。

延伸閱讀

傷口結痂到底是好了沒有?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燙傷傷口別直接沖水!醫師破解「沖脫泡蓋送」4大迷思
在傷口撒糖有用嗎?別自己嘗試,醫師的糖是專業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