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莫名其妙瘀青了,要拔掉還是讓它繼續長?

iStock-620400706

小黑是個熱愛跑步的人,最近新買了一雙球鞋、天天早上都要去跑步,但跑了一個月之後,他發現自己的腳趾甲出現黑青色,而且越來越深、越來越多,按下去還會痛,讓他很擔心到底要不要去看醫生,還是自己拔掉就好。

腳趾甲瘀青怎麼辦?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腳趾甲瘀青的經驗,可能不會特別痛,但就會猶豫要不要把趾甲拔掉、擦乾底下的瘀血。雖然上網查詢,大部分的人都會說「不要把趾甲拔掉,瘀青會自己好」,但看著變成黑色的趾甲、又長得特別慢,就會特別想把趾甲給清乾淨。

其實腳趾甲的瘀青,是甲床的血管破裂,但是瘀血被趾甲堵住出不去而造成的,不過如果流的血不多,身體可以自然吸收,所以一小點的瘀血很快就可以消除。不過對於比較大範圍的瘀血來說,身體吸收的速度沒這麼快,也可能會因為甲床泡在瘀血裡,趾甲生長速度更慢。

不過照理來說,只要趾甲持續生長,附著在趾甲跟甲床之間的瘀血也會被慢慢推出去,只是腳趾甲生長的速度,差不多是1公分10個月,所以如果整片底下都是瘀血,要完全消除,需要1年的時間,很多人無法等待,就會把趾甲拔掉,因為整片沒有趾甲,生長的速度會比較快,也不會看到瘀血。

但自行把趾甲拔掉,可能會有感染的問題,因為原本底下就是受傷造成的瘀血,如果沒有好好保護,或是清潔傷口,可能會又踢到、再度血管破裂,或是因為傷口不乾淨而引發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到底要不要拔趾甲?

基本上,如果瘀青的範圍沒有超過趾甲的一半,就不要自己拔掉,一方面是因為瘀血還能被甲床所吸收,另一方面是底下含有瘀血的趾甲會慢慢被往前推,而且會因為瘀血堵住,缺乏供應的養分而自己慢慢脆化、變得容易斷裂,等到帶有瘀青的趾甲推離開甲根、再出腳趾外再剪掉也會比較輕鬆。

不過當觀察了幾個月,趾甲底下的瘀青都沒有往前移動,也沒有慢慢變少的現象,表示那可能不是血塊,而是其他疾病,像是黴菌感染如灰指甲、皮膚免疫疾病如乾癬、腫瘤或是內分泌失調造成的黑色素沉積,建議趕緊求助皮膚科。

如果趾甲流出膿水、發出臭味,或是出現其他顏色、發癢等,就要馬上就醫,因為可能已經有細菌、黴菌等病原菌感染,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另外,當趾甲底下的瘀青超過一半,有可能甲床、甲根、甲溝都已經受傷,長出的趾甲也不會太健康,可以諮詢一般外科醫師是否要將趾甲整片拔掉,修復甲床等部位之後,再等趾甲長出來。

另外,雖然外力撞擊會造成趾甲瘀青,像是被門夾到、跌倒等,但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是「莫名其妙」瘀青,事實上是鞋子不合腳。因為我們的腳雖然看起來一樣大,卻有一些腳型的差別,有些人可能其中一隻腳的前頭比較寬,穿一樣大小的鞋子就可能壓迫到腳趾頭,久而久之就造成瘀血。

所以建議如果可以,盡可能選擇五趾襪,並在購買鞋子的時候,確認自己走路時,5根腳趾頭都可以舒展,才是保護腳趾不要瘀青的方式。

延伸閱讀

指甲長得慢,可能是得了這3種病!
灰指甲不是「灰色」才有問題!6點教你預防
指甲應該要「平剪」!方法錯了,可能會得甲溝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