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卡痰,到底應不應該幫他拍痰?

iStock-924641366

最近天氣變化大,小朋友感冒的機率也增加,聽到「咻咻咻」的痰聲,總讓爸媽們很心疼,想說要不要幫孩子拍痰。但是一搜尋,雖然有很多拍痰的衛教文章,卻又發現有醫師認為不要拍痰比較好,讓人很困惑到底哪一種才是對的。

拍痰的時機

必須拍痰的時候,當然是因為氣管或肺部真的有痰堵塞,可以藉由拍痰的震動讓痰不要黏在呼吸道上,讓咳嗽排痰變得比較容易。但是什麼時候才知道氣管、肺部真的堵塞有痰,尤其是針對表達能力還不清楚的孩子來說,就是一個很模糊的地帶。

當我們覺得喉嚨卡卡、呼吸不順暢,或是感覺喉嚨黏黏的有東西,其實並不一定是痰,而對於小孩子來說,也是一樣,所以即使聽到孩子的呼吸有「咻咻」聲、一直喘,也不能覺得就是痰卡住。

像是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異物卡住,都可能造成咻咻聲,要確認是不是氣管、支氣管、肺部卡痰,還是必須就醫,透過聽診器、影像檢查,確認真的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否則貿然的拍痰,不但沒有太大的幫助,也可能因為錯誤的用力,讓孩子受傷,這也是小兒科醫師不支持拍痰的原因之一。

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多半還不太會咳痰,請醫師確診卡痰的部位後,可以讓他們把卡痰的位置抬高,再進行拍痰。比如左側卡痰,就靠右側躺、右側卡痰就靠左側躺;氣管上方卡比較多痰,可以抱著孩子,讓他的頭枕在自己的肩膀上,輕拍後背,如果下方比較多痰,可以讓孩子枕在腿上,也是一樣輕拍後背。

拍痰注意事項

  • 請務必在飯前半小時或飯後1-2 小時拍痰,以免拍痰造成的震動引起嘔吐、嗆到。
  • 拍痰的方式由下往上,左右2側各3~5分鐘,將手掌弓起,好像握著一個雞蛋一樣的,並按照心跳的節奏輕拍肩胛骨下方的背部,避免拍骨頭突出處、脊椎(頸椎、背部脊椎、腰椎)、還有腰部、胸口上方。
  • 拍完痰之後,要保持有痰位置在上方的「姿位引流」5~10分鐘,讓痰藉由地心引力流到口咽部,讓小孩吞到胃部,或是吐出來、咳出來。
  • 之後還是要補充適度的水分,讓痰不要這麼濃稠、變得比較好排出。
  • 如果拍痰的過程中,小孩哭鬧、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困難、嘴唇發白,馬上停止拍痰。

不過拍痰之後,根據國外的大型研究,並不會讓孩子的肺炎、支氣管炎比較快好,但對於某些晚上難以入睡、痰一直卡住讓呼吸不順暢的孩子來說,拍痰之後的確會比較好睡、比較舒服。所以諮詢過醫師、確認痰的位置、拍痰的方式之後,還是可以拍痰,減緩孩子的症狀。

而對於支氣管炎、肺炎持續比較長一段時間的孩子來說,可能因為痰卡太多而造成肺部塌陷,呼吸更困難,這時幫忙拍痰的確可以減輕肺部負擔,讓肺部重新充滿氣體、回到正常呼吸功能。所以說,雖然拍痰沒辦法治療支氣管炎或肺炎,但可以減緩症狀、幫助身體感覺比較舒服。

另外,也有人會疑惑「那可以試試看抽痰嗎?」但如果是卡在比較深處的痰,其實抽痰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一方面必須從嘴巴伸管子進去,會讓小朋友感覺害怕、不舒服,另一方面,管路如果在小朋友掙扎之下,也可能造成粘膜傷害。

所以如果真的要抽痰,建議先用蒸氣讓痰比較稀,再來試著拍痰或是抽痰,效果會比較好,也有可能吸完蒸氣之後,拍痰就拍得出來,或是小孩自己排痰出來,就不需要抽痰了。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讓喉嚨好癢、咳嗽咳不停,可以用這4招來改善!
總是在晚上咳嗽咳不停,教你用時間分辨3種咳嗽原因!
感冒這樣最快好 百位名醫的5 大絕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