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讓她胖到體重破百 用縮胃手術瘦回53公斤

26歲的萬小姐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問題,高中時體重逐漸增加至99公斤,而且出現月經不來等代謝異常,曾嘗試3年飲食、運動及其他減重效果都不佳,就醫的時候體重已經升到105公斤。經過診斷後,採用袖狀胃切除手術,體重下降到53公斤,術後3年也繼續維持、沒有復胖,月經也變得規律,開心的說,「我絕對不要再胖回去了!」

肥胖盛行率居高不下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林逸峯表示,現今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是導致肥胖盛行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再加上身體的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也讓病態性肥胖比例逐漸增加。研究顯示,所有肥胖病人應於半年內降低現有體重的5-10%,能改善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

所謂的病態性肥胖,是根據衛福部定義,BMI大於40就算是病態性肥胖,而世界衛生組織則以BMI大於35作為病態性肥胖的分界;而台灣過重以上、包含所有到達肥胖問題的患者,已經達到43.4%,比20年前增加10%,顯示肥胖正是很多慢性疾病的根源。

而這位萬小姐雖然是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造成肥胖,卻也是因為飲食習慣誘發疾病發作,但已經達到了病態性肥胖,所以經過評估,也為她進行手術。

減重手術健保適應症

  • BMI≧40kg/m2或BMI≧35kg/m2但合併高危險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候群。
  • 年齡在18-55歲之間。
  • 無其他內分泌疾病引起病態肥胖,若有其他內分泌疾病,可以自費接受手術,約10~20萬元不等。
  • 無酗酒、嗑藥及其他精神疾病。
  • 經由精神科專科醫師確認精神狀態健全者,即可以減重手術治療,提升減重成效。

林逸峰說,減重手術並不是醫師會推薦給患者的第一選擇,第一次就醫的時候,醫師會跟病人用醫病共享決策的方式,討論飲食/運動、藥物及減重手術的方針,但第一步會由營養師給予個人化8週飲食課程規劃,同時加上運動輔助。

如果經過半年在飲食、運動,並使用輔助藥物方面的減重成效仍不佳,可轉以減重手術治療,林逸峰說,「因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顯示,肥胖者發生代謝症候群如糖尿病、血脂異常等問題的機率,比一般健康體重的人多了2-3倍以上的風險,而且十大死因中有8項跟肥胖有關,像是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所以一段時間後如果效果不好,就會採用手術方式。」

林逸峰也強調,其實多餘的體重最大的原因還是來自飲食跟運動的習慣不良,所以靠著短期的方式是沒辦法改善的,反而可能導致體重不降反升。建議還是去諮詢有多科團隊,包含內分泌科、一般及消化外科、營養科、精神科等團隊的醫院,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

延伸閱讀

18個月減32公斤!長庚中醫師江昆壕告訴你:麵食少吃
他跟營養師賭跑馬拉松 成功在6個月內減肥30公斤

你是重度肥胖者嗎?減重手術可減少1/3的死亡率
「魔剪」再升級!研究:CRISPR不用剪就能改變肥胖基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