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包巾是不夠的 騎機車載寶寶應該這樣做!

iStock-517777107

圖說/此為國外示意圖,非台灣現況。

許多爸媽會用機車載著孩子出門,如果是已經長大、可以自己坐在後座的,基本上都還算安全。但也有不少人會用包巾背著寶寶就騎車,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吳昌騰說,8個月以下的孩子脖子還沒有發展穩固,如果在機車只有包巾支撐,很容易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騎機車也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吳昌隆說,很多爸媽並不明白嬰兒搖晃症的危害,或是覺得有背包巾就算安全。但劇烈搖晃嬰兒其實在劇烈搖晃下就會產生,3歲以下都有可能發生,尤其是2~4個月大的嬰兒最常見。

寶寶脆弱的腦部在劇烈搖晃後,可能會造成蜘蛛膜下出血、神經斷裂、各處血管破裂跟脊椎斷裂,嚴重會癱瘓、中風、腦性麻痺、植物人甚至死亡。但寶寶的顱內出血很慢,所以爸媽可能當下都沒發現異狀,直到寶寶昏倒才送醫,根本不知道是自己平常的搖晃、騎車載小孩造成的。

吳昌騰說,因為包巾背著、下半身是固定的,所以嬰兒的傷害多半是出現在脆弱的頸部;先不說嚴重的顱內出血或是神經斷裂,柔軟的頸部只要稍微卡到,就可能造成窒息,窒息超過6分鐘就會造成腦損傷,可能一下子就臉色發黑。

「所以當然還是建議要戴安全帽,如果找不到合適頭型的安全帽,至少也要固定住脖子,尤其是8~9個月以下的寶寶,非常容易受傷,單純背包巾真的不行。」吳昌騰說,爸媽也不會希望孩子出了大問題,那就別覺得這不會發生,其實這對於兒科醫師來說是「很常發生」、但都可以預防的問題。

還有什麼保護寶寶的方法?

吳昌騰也建議,背包巾的時候還是把寶寶背前面比較好,因為後面會有看不到的問題,容易折到脖子還沒有馬上發覺。但背前面騎車還是有可能撞到儀表板,所以千萬要慢慢騎,儘量不要急剎車,「當然路況很多變,所以戴安全帽至少急剎車不會撞到頭。」

林口長庚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葉國偉則說,他理解很多爸媽因為沒有車、開車不方便、不能把小孩單獨留在家裡等等原因,沒辦法不騎車,但是「不能說情有可原,就說這樣的行為是安全的」,應該是去想更能保護寶寶的方式。

像是戴安全帽、固定脖子這2種基礎保護的方式,也是有爸媽沒有做到,葉國偉說,寶寶比我們想像的脆弱得多,如果可以,還是盡可能減少「必須」騎車出門的次數。一定要出門的話,也可以考慮是否請自己的爸媽、信任的鄰居、或是保母來幫忙帶一下孩子,「事前做好計畫跟準備,才是對寶寶的好方式。」

延伸閱讀

大力搖晃寶寶變成植物人⋯醫師:這就是虐嬰!
一覺醒來寶寶沒了⋯⋯爸媽小心這10大NG照顧疏忽害了孩子
一出生就是小毒蟲 被迫染毒的寶寶應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